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守基金踏空行情排名落后加仓面临追高风险

  去年排名垫底的中邮核心优选今年来净值上升近40%;去年表现稳健的部分基金净值增长率不到10

  %不知不觉当中,A股已经从1664点的底部回升至2300点以上,由于仓位和操作的分歧,导致基金净值表现大幅拉开开。
去年排名垫底的中邮核心优选由于加仓及时,截至上周五,今年来净值已经上升39.62%;而去年表现稳健的部分基金,净值增长率不到10%,差距已近30%。数据显示,上周部分踏空的中小基金开始积极增仓,但是面临追高风险。

  保守基金排名落后

  从2008年年末以来的操作来看,不同基金之间的操作风格差异仍然十分突出。传统上倾向于牛市风格的基金在反弹中大获其利,不少在2008年熊市中表现惨淡的基金在反弹中净值排名飞速攀升,如中邮、光大、广发等;而一贯持稳健策略的基金,在反弹中排名有所下滑,如富国、汇添富等。从晨星提供的数据来看,截至上周五,中邮核心优先和中邮核心成长分别以39.62%和31.00%的净值增长率在股票型基金里分别排名第一和第六,表现最为突出。而富国等“海派基金”操作保守,净值排名落后。

  由于仓位策略的不同,次新基金的表现差距也很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去年6月以来成立的42只偏股型基金中,有39只实现了正收益,且平均收益超过了13%。 初步估算,在这39只偏股型基金中,仍处于建仓期的有19只。而这19只基金中,建仓较为谨慎的基金明显没有赶上A股市场这波反弹,涨幅较少。中海蓝筹灵活配置等4只基金的涨幅都没有超过6%。而建仓较为积极的银华领先策略、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及广发沪深300指数基金的涨幅超过了20%。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从今年操作来看,基金的风格和策略惯性仍然体现得十分明显。虽然结构和风格转换十分重要,但仓位水平的差异对年初以来的基金净值排名还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基金分歧开始加大

  在短暂震荡消化压力后,上周股指继续大幅上涨。板块轮动效应再度显现,成交持续放大,市场热度进一步升温。基金重仓的大盘蓝筹股在新一轮板块轮动中继续发力,带动市场走强。在本周的操作中,基金出现一定分歧,部分基金继续积极增仓,但也有相当部分基金开始少量减持。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2月12日的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平均仓位继续上升。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3.2%,比前周略为上升0.87%;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7.34%,相比前周上升1.54%由于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继续大幅上涨7.78%,因此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因素,各类股票投资方向的基金主动增仓并不明显。

  就具体基金来看,上周基金的仓位变化分歧变得更加明显;部分基金仍然大幅提高股票仓位,但小幅减持的基金数量也有所增加,因此导致平均仓位变化幅度不大。测算数据显示,本周增仓2%以上的基金数量多达102只,其中增仓5%以上的基金有40只,增仓力度再度回升。但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主动增仓超过2%的基金只有63只。减仓超过2%的基金数量为37只,而扣除被动仓位变化,主动减仓2%以上的基金数量达79只,均比前周明显增加。

  中小基金开始被动加仓

  上周基金仓位变化中,大幅提高仓位的基金主要以中小公司旗下基金为主,如东吴、天治、万家、泰信等;大型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仓位异动较少。

  江赛春指出,上周积极增仓的基金在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普遍落后。“可能的解释是,年初迄今持续的上涨提供了最明确的一轮投资机会,在一季度净值表现如何或许对全年意义重大。在前期上涨中错失机会的基金将面临一定业绩压力,因此有可能积极改变策略。但这是否会造成追高风险值得关注。”(记者 贾肖明)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