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刺激个人消费的最好方法

  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对从事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那么,在扩大内需,刺激国民个人消费方面,中国还可以做一些什么?这个问题很大,也很有挑战。我认为刺激不是一个好方法,因为刺激意味着一定要快速,但这是很难办到的。
中国作为最重要的新兴市场之一,中国政府的建议就是覆盖全国的大规模消费计划。让人感到惊奇的是,根据中国的公开数据显示中国人民的可支配收入只占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40%,这方面当然不能和美国这些西方国家的70%做比较。英国的比例是70%,日本接近60%。首先就是要找出为什么中国的可支配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份额那么低,为什么人们要存那么多钱,有可能是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人们担心健康问题没有保障、保险制度不健全等等。印度人的可支配收入稍高一些,他们也储蓄。同样没有良好的社会保障制度,中国的富裕程度是印度的三倍,但是消费比例只高出了50%,这对中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意味着整套经济政策需要调整。政府应当将注意力转移到家庭,鼓励他们消费。短期内,中国政府在扩大投资,这是比较容易做到的一点。但我的观点是,中国政府的开销已经非常高了,扩大投资不是一个长期的方法。

  为鼓励中国人民消费,长期来看,可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农村城市化,扩大投资,但是短期内有什么有效的方法吗?不妨回顾一下历史,日本曾经尝试过这样做,那就是给每一位公民发两年内到期的消费券,一定要尽快花掉。政府可以拿出两万亿国库储备发给人民,告诉人民要赶快消费,这样可以帮助经济回暖。有很多方法可以尝试,中国政府可以很有秩序地实施这个政策。

  我认为还有一点就是公共开销,尤其是医疗健康服务和教育方面的开销需要大幅增加。我们都期待这方面的进展能够快一些,因为中国人口很多。我认为目前中国的公共领域的消费和公共投资水平都比较低。在这方面服务还可以很快地增长。从消费的角度来讲,发钱给穷人是最有效的方法。中国没有可以迅速调整的消费税,所以我认为这是刺激个人消费的最好方法。

  (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系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