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高度警惕美元“硬着陆”风险 带来多重挑战

  联合国在1月份发布的《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和前景》报告中指出:美元“硬着陆”可能成为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的一大因素,并强调了美元将来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

  美元走势经历三阶段

  自2007年9月份美联储开始降息以来,美元开始走软,资产价格一路上涨,而欧盟为了控制通货膨胀并没有跟随降息,反而在2008年7月3日升息,因此美元对欧元不断贬值。
这一阶段美元贬值主要是由于经济增长放缓和持续下调利率所导致的,这是由宏观经济基本面所决定的。但2008年8月以来,美元又开始走强,这是因为全球经济下滑,大量资金回流美国追逐安全性高的美国国债,导致对美元需求增加,美元作为避险货币助推了美元升值,所以,美元的这一轮走强并不是由于美国经济基本面所导致的,而是由美元国债的避险功能所决定的。

  随着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形势不断恶化,美联储不断降低利率,并且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008年11月份还宣布将创设新的信贷工具,意味着美元供给将继续增加,美元又开始走弱。而最近奥巴马计划推出85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及欧洲降息,又进一步提振了美元,削弱了欧元等货币。因此从美元的整个走势来看,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元经历了持续的贬值,作为避险货币又开始升值,而最近美元对其他货币开始频繁波动三个阶段。

  “硬着陆”风险在加大

  美元的走势可以分为短期走势和长期走势,长期走势主要是由于经济基本面改善和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势来决定的,它反映了美元币值的整体变动;短期走势则是由于市场因素主导,如风险因素、短期消息公布和市场预期等因素。

  如最近欧元对美元汇率短期波动就是多种效应的叠加:一是汇率对短期经济数据公布敏感,如就业、消费者信心指数等等,一旦某一国的经济数据改善,该国货币将走强;二是对降息政策的反应,利率下调,导致本国货币走软;三是新的救市政策出台,一旦有新的刺激经济的政策出台,市场预期经济可能会改善,该国货币也会升值。因此短期内汇率是由两国经济信息和市场因素等相对变化共同决定的,一旦有利好的经济信息,该国货币将趋向于走强。

  由于美国经济前景仍然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市场流动性冻结,金融危机下的美元波动主要受一些短期市场因素的影响。但美国的基本因素决定美元汇率走势,美元将来可能存在“硬着陆”风险。得出这一结论主要源于以下几点:

  首先是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并有进一步下滑的趋势。《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和前景》报告预测美国今年经济规模可能收缩1.9%;IMF2009年1月份预测美国经济2009年将下降0.7%;经合组织2008年12月预测美国经济将在2009年萎缩0.9%。也就是说,美国经济并没有完全见底,仍然可能继续下降,经济基本面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不支持美元长期走强。

  其次是美国过度扩张的货币政策。美国采取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将会导致国内货币扩张,美元走软。美国经过1年多的持续降息,已步入零利率时代,美联储表示在经济增长之前,将把利率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这也意味着在将来的一定时间内,美国将维持这种宽松的利率政策。除了利率工具以外,美国还将采取多种创新工具包括所谓的“定量宽松政策”等向市场注资,扩张货币供应量,因此美国大量货币的扩张必然导致美元币值下降。

  第三是美国过度扩张的财政政策。美国2008年2月份推出了2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9月份推出了7000亿美元的计划;2009年1月份,奥巴马的救市计划增加为8500亿美元。扩张性的财政救市计划将会加大美国的财政赤字。2008财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为438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专家预测美国2009年的财政赤字将突破1万亿美元。财政赤字增加一方面会通过赤字货币化形式来融通,导致货币供给增加,美元贬值;另一方面美国的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是联系在一起的,贸易收支的恶化将促使美元走软。因此从经济基本面和美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来看,长期内,美元有“硬着陆”的风险。

  对中国经济带来多重挑战

  目前我国采取多种措施力保经济增长,把拉动内需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任务,但同时必须高度警惕国外经济风险,要时刻关注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尤其是主要发达国家的货币走势。美元汇率的走势应该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美元将来大幅度贬值可能性较大,必将对我国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一是对我国人民币汇率的影响。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是人民币汇率体系中的主导汇率,我国人民币汇率主要是跟着美元走,国际金融市场美元走强,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反之则小幅升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保持稳定。但从长期来看,如果美元出现“硬着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势将面临考验,人民币对美元或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的汇率波动将迅速增大,这应该引起政府和市场的关注。

  二是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美元走软,以美元计价的国际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将上涨,如国际油价和粮价会反弹,将可能形成新一轮的全球资产价格高涨。同时我国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将上升,必将重新推高我国的PPI和CPI,通货膨胀又将重新抬头,并可能会有进一步加剧的风险,将给我国的宏观经济调控带来新的挑战。

  三是对我国外汇储备的影响。目前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量居于各国之首。如果美元贬值,同样数量美元能够兑换其他外汇的数量下降,存在兑换其他货币的损失;还有美元走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美元资产的实际购买力将下降,同样数量的美元资产能够购买的实物资产在减少,美元资产将缩水。因此怎样防范将来美元资产缩水的风险值得高度重视,必须提前做好相应准备。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