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老字号尴尬:“碧螺春”险成香烟商标

  近日,经过四年的努力争取与苦苦等待,苏州终于盼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下发的“不予"碧螺春及图"申请注册香烟商标”的裁定书。这一裁定,在一定程度上捍卫了苏州历史名茶的地位与声誉。

  碧螺春是我国十大名茶之一,原产于苏州市吴中区洞庭东西山,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
虽然,这一次碧螺春很幸运地摆脱被注册为香烟牌子的命运,但是家具、建材、服装等9类“碧螺春”商标却早已被浙江孙某成功注册。苏州碧螺春茶似乎丧失了商标的保护伞。

  长期从事碧螺春茶品牌保护的苏州市吴中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保护办主任沈华明解释说,碧螺春商标被抢注的原因很简单,主要是商家看重碧螺春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其潜藏的市场价值。手里握着碧螺春的商标,开发经营新产品容易,而如果是转手卖掉商标,那么将获得比当初申请一个商标2000元成本价高百倍甚至千倍的利润。

  那么,既然申请碧螺春商标会有这么多好处,当地怎么没有动心呢?事实上,作为碧螺春茶原产地的苏州吴中,并不是没有对碧螺春茶品牌的保护采取行动。沈华明介绍说,为了保护这一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传统名品,苏州吴中区曾经向有关部门申请注册“碧螺春”商标。但由于“碧螺春”的外形、制作技术等要素已被各地茶农广为采用,已转化为茶叶通用名称,不具有商标“显著性”这一基本要素,根据《商标法》,“碧螺春”不能注册为茶叶商标。而以个人名义申请“碧螺春”商标,如果申请成功后3年内不使用的话,将会被撤销。这对想要申请碧螺春商标的茶农个人来说,也是一种负担。

  碧螺春茶商标注册不成,吴中区只有另求他法。2002年8月,根据我国《原产地保护制度》,吴中区以“洞庭(山)碧螺春茶”申请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并与当年12月份获批准,次年3月份正式实施。2008年11月,洞庭(山)碧螺春茶又由原产地域产品变更为地理标志产品。目前,吴中区辖内共有124家茶企业与1.8万户茶农共同参与到洞庭(山)碧螺春茶地理标志产品中来,并受其相关条例的保护。

  沈华明说,尽管抢注商标这一事件本身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但是从感情上来讲,将碧螺春这一名茶注册为涂料、医用酒精、骨灰盒等商品,让人很难接受。这对所有喜爱碧螺春茶的人来说,不仅仅是种心理上的尴尬,更是对茶文化的一种亵渎。而对数以万计碧螺春茶农来说,更是对他们切身利益的一种伤害。

  相关人士表示,各地都有很多知名的老字号、雅号、旅游景点等名称,应从碧螺春事件中汲取经验教训,加强保护意识,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其潜在的无形资产价值。(记者王学容)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