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王微:造着土豆 一路上发生的

    他看上去既不像纯粹的经理人,也不像一个对成功无比急迫的创业者。他对不确定性有着极大的兴趣和付诸行动的勇气。

  

  从简历看,王微曾任休斯卫星公司及贝塔斯曼在线中国执行总裁,应该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成功商业人士。

在土豆网的北京办公室里,见到王微时却有点出乎意料。他回答问题,言语简洁,几乎没有商业的修饰和必要的夸张,他真实的想法触手可及。

  王微的博客名称叫“造着土豆,一路发生着”。事实上,他博客里文章更多是关于他的旅行,他的思绪,并非是土豆的工作或他的创业。王微喜欢爬雪山、骑自行车穿越西藏,去梦想的国家旅行,他绝对不是那种工作几乎就是生活全部的高级经理人或者老板。

  金领与创业

  王微开始创业时,很多朋友都觉得他疯了。按正常轨道,他应该找个跨国大企业做一个中国区的头儿,但这对他来说没什么意义。这与王微对好玩与不确定性的追求很相关。对多数人来说,稳定是生活追求的重要目标,对职业有5-10年的规划是成就一番事业的必要条件。但对王微来说,如果能看到接下来10年的生活,他会觉得很糟糕。当王微在美国很顺利的时候,公司人事每周都E-mail催他申请绿卡,王微老是拖着,不想开始。他认为,“开始了绿卡的申请就意味着我要在这个公司工作3年到5年。这样的确定生活让人一想起来就起鸡皮疙瘩。”

  对那种确定的生活,王微总想要做点什么。他成长过程中的几个关键点都说明了这一点。

  2001年,王微决定去读MBA,申请了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和位于法国的欧洲商学院,都被录取了,两所学校都很好,排名也不相上下。“在美国的城市里,我只喜欢纽约,所以只申请了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而INSEAD位于著名的法国枫丹白露森林,我对那里充满了好奇。”最终,对凡事喜欢好玩的王微来说,充满未知的法国带来的诱惑战胜了太过熟悉的纽约。

  王微的父母曾经想让他像他们周围所有同事的孩子一样,做一个好学生,考进好大学。但高中毕业后,王微没有学校可去,只好在家待着,喝酒打架闲逛了两年。“有一天,走在街上,我忽然很渴望离开中国,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首选当然是美国。” 在签证面试中,他回答签证官为什么去美国的理由居然是“中国把我憋坏了”。就是这天的冲动开始了王微8年的旅美生活。

  土豆缘起

  “土豆”是一个有想象空间的名字,每个人都熟悉土豆,而当用土豆类比时,每个人又可以说出它的无数寓意。记得我在美国读书时,向先去美国的女同学抱怨那些想象中无比优秀的留学男生怎么都不是想象的模样。电话那边的女同学哈哈大笑,她说“你不知道啊,出国读书的男生都是土豆,大概只有土豆才会出国读书的。”当时,我顿觉恍然大悟,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悟。用土豆做互联网的名字,“土豆网”应该是一个好玩的地方。

  2004年10月,王微和他的荷兰朋友Marc在打球归来的路上,Marc向王微提起了Podcast。那个时候,Adam Curry刚发布他的iPodder软件不到两个星期。

  “没想到,短短一小时的谈话,改变了我的人生。”王微说。

  要追溯土豆网创意的来源,还有一点非常重要。早在读MBA的时候,王微就知道自己将来一定会做互联网,理由很简单,因为网络在未来会成为人们生活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大概很多有识之士都这么想过,但想是一回事,行动是另外一回事。

  “有没有一种规则,让观众来评判节目,让好的东西浮出来?”iPodder给网民带来的话语权回答了这个一直回荡在王微脑海中的问题。于是,他开始和Marc讨论在中国开发“播客”的想法,这就是后来的土豆网。

  

  土豆网的初衷是,每个人都能够自由发出自己的声音,做出自己想做的节目,正如土豆网的口号“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土豆网为用户提供个人主页,在这个固定的页面上,你的观众可以在一个容易记忆的固定地址找到制作的所有节目,这里是一个可以和你的听众自由交流的场所

  等待夏天

  

  王微和土豆网尚未实现自身盈利,金融危机就来了。在应对冬天的问题上,王微认为,接下来的6到9个月将是视频网站的关键时刻,由于外来资金枯竭,能够仰赖自身实力调整收支结构,跃进式拓展营销业务,才是生存之道。

  如今新媒介的价值核心已经由如何吸引流量转移到体现营销价值上来,这正适合广告主的投放由粗放转向精准、由单向转向互动的趋势。从运营层面来看,土豆很早就希望把网站流量货币化,大概在一年半以前制定了推出专业节目的计划,UGC节目目前只占土豆的30%。保守估计,2009年土豆网取得至少两倍于2008年的营收完全没有问题,在两年内即可实现盈利的目标。

  视频网站下一步竞争的关键必定是内容,因为只有版权内容才能实现视频网站的差异化。土豆网最先提出了视频生态圈概念,希望有一天在版权上的投入超过目前最主要的投入。只有花很多钱在版权成本上,并且作为渠道有能力把这些很好的内容卖出价值来,才能真正证明渠道是有价值的。

  毕竟,视频本身是个比较虚的概念,就像说要做个互联网网站一样,做什么,服务哪些人,怎么服务,怎么收钱?土豆网2009年已经拨出很大一笔预算,在制作内容方面来实现差异化。土豆提供启动资金,希望制作都市化、吸引年轻人、好玩有趣的节目,今年底就能看到第一批产品。除直接投资外,土豆网也在寻求与知名电视栏目的合作,在土豆网推出适合互联网用户的内容。土豆网和SMG新娱乐的《舞林大会》就是这样一种独家战略合作,推出视频互动版块,鼓励观众通过网络绿色通道上传自制的个性舞蹈视频,请草根舞者向明星挑战。

  王微表示,土豆网现在还在创业阶段。就像登山一样,不能想太多,只能一边看着特远的目标,一边看着下一步。土豆网上也有这么一段话:从2005年4月公测到今天,在向着目标的这条旅途上我们已经走出了很远。不过我们想做的,计划要做的,远远超过我们已经做好的。

  王微写过一部小说叫《等待夏天》。“每年冬天的时候我都想着夏天的大太阳底下会是个什么模样。我想那么热的夏天里,那么大的太阳底下,让人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在乎,总会发生些冬天发生不了的事吧。就算是今年的夏天什么事情都没发生,总还有明年的夏天。明年的夏天完了,还有后年的夏天,还有大后年,大大后年的。”

  有点寒冷的这个冬天,王微应该在金融危机中正等待着土豆的夏天吧,犹如以往等待人生中每一个未知的充满希望值得等待的夏天。

  撰文/周奕怡

  王微:

  土豆网创始人

  8年旅美生活,2002年回国,2005年创立土豆网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MSCS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枫丹白露)MBA

  曾任职美国休斯卫星公司及贝塔斯曼在线中国执行总裁

  喜爱旅行,足迹遍布30多个国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