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利率“弹药”用尽 G7讨论“上刺刀”刺激经济

  
资料照片

  在13日至14日举行的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零利率区间之后的货币政策选择成为与会者关注的一大焦点。如果说降息是刺激经济的弹药,那么各国央行在利率接近零时采取其他货币政策,无异于在弹药用尽之后被迫安上刺刀。

  在会后的共同声明中,G7成员国表示,“严重的经济下滑看起来将贯穿2009年的大多数时间”,因此让经济恢复正常状态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声明还强调,在各国利率水平已被降至很低的情况下,采用非传统的货币政策也是十分适宜的。


  在这次会议上,各国央行行长谈论最多的就是所谓的“定量宽松”政策。这种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是指央行通过购买债券和国债等金融体系中流动性较差的资产来增发货币,确保资金供给超过需求,以刺激市场。意大利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已经实行定量宽松政策的美国证实了该种政策的有效性。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由去杠杆化导致的严重经济衰退,货币政策的刺激效果非常有限,因此财政刺激政策搭配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成为主流。在目前信贷紧缩依然存在的经济衰退时期,定量宽松将成为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主要内容。

  去年12月,为化解经济危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一方面大幅降息,另一方面宣布将直接大规模购买国债以及与抵押贷款相关的债券。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在效仿本世纪初的日本,采取“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对这一非常规货币政策进行解释时,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指出,即便利率水平接近于零,美联储仍可用“有力工具”应对经济危机。他还曾经用“从直升机上往下撒钱”来形容这种被称为定量宽松的非常规手段。

  继美联储之后,英国央行日前也已宣布,由于经济持续疲软客观上要求“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而基准利率已降低至1%,因此该行最快将于3月份推出定量宽松政策。

  最新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大幅下滑1.5%,创下欧元区成立以来最大跌幅,表明该地区经济衰退程度在进一步加深。欧洲央行12日发布的2月份月度报告也指出,欧元区的通胀压力在日益减小,1月份欧元区通胀率仅为1.1%,明显低于欧洲央行2%的政策目标。此外,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和副行长帕帕季莫斯为代表的多位欧洲央行高官近期也不约而同地表示,该行可能会把主导利率由现在的2%调低至历史最低水平。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3月份宣布减息的可能性大增,主导利率最有可能降低50个基点。

  同时,欧洲央行的决策者们对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在态度上发生了明显转变。在本次七国集团会议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明确表示,不排除使用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可能性。

  不过,欧洲央行推行定量宽松政策的阻力较大。一方面,欧元区的银行救援、贷款担保和借贷计划都由各国政府负责,欧洲央行在政策推行中将很难协调各方利益。另一方面,定量宽松政策只是利率杠杆用尽之后的不得已之举,这种货币政策刺激经济效果有限,但风险巨大。如果在经济有起色时控制不当,这种措施就会导致全面价格反弹,引发本国货币大幅贬值。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就有过类似经历,引入定量宽松政策之后,陷入恶性通货膨胀与本币贬值共存的艰难处境。(记者:肖莹莹)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