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中资行薪酬自成一体 年末奖金“没任何影响”

  虽然基本工资每家支行区别不大,但名目繁多的各类奖金却会依据各支行效益水平而相差悬殊

  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上市银行股价跌去3/4,但这丝毫不影响到国内银行员工的收入水平。

  “没有任何影响,不管是平时工资,还是年末奖金都创了新高。
”一家四大行员工不无骄傲地向记者表示,“事实上,公司各项业务在去年都创出佳绩,最近几年相信还会节节攀升,我决定拿年终奖去买银行股。”

  他认为目前银行股股价与基本面严重背离,“基金经理们多虑了。”

  但外资银行却没有这份幸运,以往光鲜亮丽的外资行员工如今深受金融危机之苦。

  某大型外资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行总部原本对全球各国分支机构的年终奖金实行“一刀切”,全部取消,但鉴于中国区去年经营状况仍较好,因此经过争取还是根据各个部门的业绩考核派发不同程度的年终奖金。如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的对公业务部,年终奖只比去年略有减少,而影响较大的对私业务部,年终奖则大幅锐减。

  另一外资银行情况颇为类似,对公业务部员工仍能拿到1-3个月月薪的年终奖金,而对私业务部则行情惨淡,更有甚者,中小企业部甚至减薪加裁员。

  自建薪酬体系

  各支行收入相差悬殊

  理财周报记者试图通过采访去了解某家银行普通员工大致一年的收入水平,但发觉即便是同一银行的同一岗位,因为所在支行不同,收入仍会相差悬殊。

  以上海地区工商银行为例,在市区的某支行一客户经理年终奖拿到2.1万,相隔数条街以外,一家去年新开张的工行里相同岗位仅到手8000元。记者继续驱车数公里,在某开发区内,营业面积远低于上述两家的另一支行里的一位客户经理年终奖却高于5万。

  “这种现象在银行内司空见惯,虽然基本工资每家支行区别不大,但名目繁多的各类奖金却会依据各支行效益水平而相差悬殊。”在某四大行工作的小朱向记者介绍道,“每年分行会对每家支行设定一业绩指标,超过该盈利指标后的部分各行可自行调配,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构成了员工奖金。”

  “银行工作人员的薪资一般由三部分构成:工资、福利,还有营销费用。”他举例说,“工资收入比较公开,比如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等;福利就有点隐性了,比如逢年过节的过节费、夏季的降温费、各种补贴等,各家银行标准也不同;而银行为推广新业务都有相应的营销费用,这部分费用有很大操作空间。”

  中国银行业的薪酬体系在专业人力资源顾问王菁看来,“既规范又完善。特别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自有一套薪酬制定体系,这是每家银行根据自身经验,数十年运作下来所制定的,并且他们从不参考其他行的标准,也不愿意请第三方咨询机构来为其制定合理的薪酬体系。”

  中资银行福利收入高

  美世亚太区高管薪酬总监郑伟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资产管理行业、投行的薪酬水平将比2007年大大缩水。“投行高管薪酬发生巨大变化,底下员工也发生减少奖金的情况,减少幅度个别高达50%-60%,主要体现在年度奖金这一浮动薪水上。而商业银行的薪酬体系中浮动薪水的比例很小,固定工资占很大部分,所以商业银行薪酬影响较小。”

  但是据记者了解,一些外资商业银行2008年的收入或多或少已经受到影响,但是中资银行2008年的薪酬收入则没有太大影响。

  其中,农行去年的收入有所增加,内部员工透露“自股改消息确定后,发的钱反而多了。”

  去年曾曝出浦发人均收入36万元的消息后,浦发部分支行的员工收入也有所调整,一位在柜台工作的员工向记者表示,“那个消息之后,我们的工资反而加了,可能我们的收入与36万差距大吧。”

  当然,中资银行之间不仅各支行、各岗位收入差异大,而且各个银行之间的收入也有所悬殊。据业内人士透露,中资银行员工平均收入排在第一阵营的是浦发、中信、兴业等,以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主。在中资银行的薪酬体系中,一块隐形的福利收入也存在较大差异,如房贴,个别银行每月的房贴就有数千元,这种变相福利的收入不可小觑;再有名目繁多的过节费、服装费、办公品费用等,这部分收入一年加起来约有2万—6万元不等,如某股份制商业银行2008年光办公品费用就有3万元。一般在银行,有编制的正式员工与劳务派遣工待遇相差很大,其中很大的差异就在于这块隐形福利,后者可能只有几千元的工资而已。

  显然,2008年商业银行中收入受影响的要算外资银行了。

  一位从外资银行跳槽到中资银行的MBA毕业生告诉记者,“我一些在外资银行的同学最近都在抱怨奖金少了”。

  据悉,一些外资银行的员工近几个月的奖金收入部分比原先有不同程度地减少,而至于年终奖由于不少外资银行要到财务年度末也就是3月份左右发放,所以年终奖是否减少不少员工心存担忧。

  单位员工贡献的利润

  和国外同行相差5倍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亦在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中国银行业在各项业绩指标向世界同行靠拢的同时,员工成本也迅速与国际接轨。

  报告显示,经过一年时间,11家银行的员工成本在营业费用中的比重已从上市前的40%左右达到目前的50%。

  报告给出的解释是,上市银行竞争更加激烈,不得不通过高薪吸引及留住人才。此外,尽管中国银行业在近些年来不断缩减员工规模,不过由于薪金上涨的幅度更快,因此导致员工成本在营业费用中的比重不断增加。

  “人海战术”恰好是中国银行业不够成熟的表现,报告称,“中国银行业每个员工创造的利润还很低,单位员工贡献的利润和国外同行相差5倍左右”。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警惕孩子书里的如此陷阱
·公布“三公”,比公开老婆内衣都难
·退税骗局:是谁泄漏了车主的信息
·惨!一个父亲竟让自己的亲生女儿吃“猪食”(图)
·【呼吁】请取消我们农民工孩子的借读费吧!
·【曝光】深圳某单位公务员面试:你公平公正了吗?
·真实的美国——八件小事体现美国可怕的一面
>> 更多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