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知性罗斯福详解公民责任

  企业公民的意义就在于它是一种不间断的伙伴关系,努力去做正确的事情,互相帮助,尊重我们不熟悉的事物,怀着对世界和平的信心捍卫健康和人的尊严。

  安妮·罗斯福(ANNE ROOSEVELT)的样子很知性,褐黄色的头发衬着白色皮肤,显得利落而贵气,加上她举手投足间的悠然,更让人觉出这是位颇有内涵而智慧的女性。

  罗斯福予人的印象,在她回答记者提问间更好地得到诠释。

  这是波音公司一次关于“企业公民在行动”的媒体沟通会,作为波音公司全球企业公民副总裁,罗斯福特意从美国赶来。她先在清华大学进行了一次演讲,演讲的题目是“全球参与,全球责任——从波音的角度看全球企业公民行动”;接着,再与媒体见面。恰恰是在这场见面会上,罗斯福的清华演讲稿,引起了与会者的“追捧”。

  如何看待企业社会责任

  罗斯福出生于美国加尼福尼亚州,获得斯坦福大学艺术与艺术史的文学学士学位,以及北卡罗莱纳大学图书管理学的理学硕士学位。大学毕业后,安妮来到肯塔基州,在西肯塔基大学教授博物馆研究,并在肯塔基博物馆工作了近8年。1983年,她作为一名自由职业收藏顾问迁往芝加哥。此后,她被任命为芝加哥北帕克大学斯堪迪纳维亚研究中心的第一任主管。1987 年,罗斯福将事业重点再次转向她毕生热衷的政治上,为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工作。1989年,她负责管理参议员保罗·西蒙的芝加哥办公室以及1990年的连任竞选活动。次年,在戴利竞选芝加哥市长活动中担任顾问。1991年,她成为芝加哥帕克区博物馆(Museums in the Park)的第一任执行总监,该组织代表了芝加哥帕克区内九家博物馆的政治利益。

  1996至1998年间,罗斯福在芝加哥市长办公室担任城市发展项目主管。1998年1月,她成为芝加哥大学下属的脑研究基金会的执行总监。在波音总部迁到芝加哥后,罗斯福成为波音企业办公室的社区与教育关系总监。后任波音全球企业公民副总裁。

  安妮·罗斯福领导着波音全公司范围内的全球企业公民活动,为美国及美国以外的社区投资方提供理念和战略上的指导,这些投资方利用波音的各种资源为波音业务经营所在的当地社区排忧解难。同时,她还为公司的全球企业公民活动提供理念和战略上的指导。

  在谈到企业社会责任时,罗斯福首先提出并着重厘清了两个词的不同内涵——“企业公民”与“企业社会责任”。

  她指出:做好的企业公民一直是波音公司的一项重要价值观。我所领导的部门,全球企业公民部,正尽力在多样性、丰富性和复杂性上诠释“企业公民”这个词,以此激励、鼓舞和促使我们对所居住的世界负责。

  你也许可以说“企业公民”只不过是另一种阐述企业社会责任的用词方式,但请允许我提出两者的差别。我相信,企业社会责任并不是指企业公民本身,而是企业公民的一种行为或者说一种表述。对我而言,“企业社会责任”,简称为CSR的这个词,有被指责的感觉。它隐晦的含义是公司的自然行为是不对社会负有责任,除非他们受法律约束或被某些外力施加了压力而必须将企业的行为记录在册。

  她说:我不是想表现得过于天真,我很清楚我们所有人都能举出好几个例子,证明企业有或曾经有过极不负责任的行为。不过我愿意将商业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境界——因为对社会有益,所以对企业有益。

  按照罗斯福的观点,“企业公民”与防止公司的价值观被社会侵害无关,与证明它及记录它并不会有损于社会无关。企业公民并非让企业完美无缺,它是一种尝试,是相互学习、犯错误之后纠正错误,以及互相帮助以便每天都能取得进步。

  企业公民无关乎地位、战胜他人或被认可为“最好”。没有终点线可以冲刺,也没有比赛要跑完。企业公民的权利和责任随着社会和社会需求的发展而不断演变。它要求我们大家平等地付出,将我们的技能和才干,即我们最好的自我付诸努力,无论多少。

  在各种各样的字典中查找“企业公民”一词的定义时,我们会发现它被解释为“在一个社会中的成员资格,有参与权、责任并担负职责;最有趣的是,它被解释为个人对社会成员资格做出的反应的优劣水平。“企业公民”是“存在”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不是“存在”的附加条件。

  罗斯福把目光投向历史,希望通过审视历史,加深对“公民”这一词义的深刻理解。

  公民这一概念起源于古代。古希腊人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城邦”思想,以及他的城邦中的“公民身份”。这决定了他们的身份——以及所在的行业、掌握的技能和所处的文化。在古希腊,每一个阶层的每个人都为保持社会的持续发展能力做出贡献。

  关键在于,如果整个社会参与到他们自身擅长的领域,城邦从整体上就能够生存并取得成功。这非常接近于今天的理想社会模式,虽然那个时代距今已有许多个世纪。

  亚里斯多德曾说过:“不参与社会事务运转的人要么是野兽,要么是上帝!”换句话说,公民是指真正意义上的人类。

  个人的命运和企业的命运,以及社会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

  这对我们现代人来说再确切不过,尤其考虑到全球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压力。社会和商业对长期生存力来说是相互依存的关系。满足社会的需求和取得商业上的成功是互为补充的目标。认识到这一点,商业与社会积极改变的空间将是巨大的。我们亟需优化及整合。

  罗斯福表示相信:企业公民是企业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并非是一个附加条件。“我认为企业公民是企业形成所有积极的行动及互动的DNA、蓝图,不论我们称之为企业社会责任或别的什么词。”

  企业成立之初,他们就像个人一样互相依赖,具有权利和责任——这是很重要的法学概念,因为商业是因为使社会获益而得到认可的。商业为社会提供结构和连续性、商品和服务,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企业公民应自然地被表达为一个企业在内部和外部是怎样经营的,是怎样与社会开展合作而非与社会对立的。这才是事物的自然秩序!

  在目前这种需要证件和记录的环境下,你出生并来到这个世上要比你怎样过自己的一生更重要。罗斯福认为,“公民”和“公民身份”这两个词一直以来被误用了。公民身份一词的概念被减化为国籍,我们的视角也变得更窄,而作为全球公民、地球的公民来思考和行动的必要性却越来越大,这与您的原籍无关。

  苏格拉底曾宣称,“我是一个公民,不是雅典或希腊的公民,而是世界的公民。”

  对企业而言,公民身份的酬劳和责任其意义远远不只是慈善事业的金额。企业公民的相关行动能够并且应该包括慈善事业,但涵盖的范围却要宽广得多。

  它不是我们的“善行”,而是我们履行公民身份的水平,做得好会让我们被视为领袖。它也不是我们慈善捐款数额的大小,而是我们激发出的能量与创造力。它不只是解决一个社区的问题,而是与他人一道去创造我们居住的这个世界——地方、州、地区、国家和全球范围都是如此。它不是成为偶像,而是成为一个合作伙伴。

  全球企业公民在行动

  谈到波音及其员工在全球参与的社区项目,罗斯福用了“数不胜数”来形容。波音公司和员工一直慷慨地为世界各地许多项目付出时间和进行捐赠。作为公民部,自然十分支持能够激励员工慈善博爱胸怀和志愿精神的活动,鼓励各个级别职位的波音员工,从高管到工厂工人,和他们所在的社区建立密切的关系,每年都通过各类奖项对员工和退休志愿人员的杰出社区服务进行表彰。

  罗斯福把这些活动归纳为:通过战略性慈善活动来支持世界各地的社区组织发现需求和挑战;与社区团体联合起来为长期有待解决的问题寻求共同的、可行的解决方案。波音全球企业公民部的职能主要集中早期教育、医疗健康、文化艺术、公共事业和社会环保这五个领域.。这一途径以及由此而开展活动的基础在于波音渴望在社区的改变中扮演合作伙伴的角色,而不仅仅是社区资金的来源。2007年,波音的企业慈善捐赠总计超过5000万美元。

  对全球各地发生的灾难,包括发生在中国四川的地震,波音总是积极做出响应,并提供国际救援航班。

  谈到企业公民行动在中国,罗斯福介绍说:波音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姆?迈克纳尼曾表示,波音与中国历时36年的合作关系将基于三个要素继续发展。这三个要素是:加强积极的美中贸易关系、通过商业伙伴关系扩大和深化合作以及继续帮助中国发展相应的技术解决方案以提高其航空运输系统的安全、容量和效率。

  自2004年以来,波音在中国一直致力于各种教育项目,其中包括帮助中国的青少年增进对航空的了解,以及学习如何成为成功的商业领袖。比较突出的一项活动是国际青年成就中国部的波音学生公司计划,该项目旨在促进青少年的企业家精神,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商业在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

  就在罗斯福此次中国期间,波音公司宣布将斥资50万美元用于发展主题为“放飞梦想”的航空航天科教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从小学开始加强航空学教育来为中国的航空工业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员。

  介绍至此,安妮·罗斯福自信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她表示:企业公民通过使他人具备掌控人生的能力来实现他们的领导。他们倾听、引导他人、为之排忧解难并给予理解,帮助人们解决自己的问题。这是21世纪的领导力。企业公民的意义就在于它是一种不间断的伙伴关系,努力去做正确的事情,互相帮助,尊重我们不熟悉的事物,怀着对世界和平的信心捍卫健康和人的尊严。

  全球参与,全球责任。

  撰文/风 铃 摄影/

  安妮?罗斯福(ANNE ROOSEVELT):

  波音公司全球企业公民副总裁。

  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帕萨迪纳,获得斯坦福大学艺术与艺术史的文学学士学位,以及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图书馆学的理学硕士学位。

  美国国家优生优育基金会(March of Dimes)领导力开发研究院的主席;罗斯福大学斯佩尔曼学院的董事、亚伯拉罕林肯总统图书馆的顾问委员会委员;琼·贝弗莉·克罗克国际和平研究学院的顾问委员会委员以及芝加哥姐妹城市卡萨布兰卡委员会成员。还是国家档案基金会的董事,罗斯福大学新政研究中心的顾问委员会主席以及纽约富兰克林与埃琳娜罗斯福学院的联席主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斯福 | 安妮 | 帕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