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房地产业振兴规划是画蛇添足

  中国的房地产业并没有出现衰退,何来振兴?房地产和股市是两个最容易导致金融危机甚至经济危机的领域。别说明目张胆地鼓励其发展,就是稍有监管懈怠都容易带来经济上的麻烦。

  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向国务院提交了房地产业振兴规划方案,等待国务院的批准通过。
“这个事情是确定的,但最后以"长期规划"的出现,还是以"振兴规划"出现,这个是形式问题,并不重要。”(2月10日《证券日报》)

  无论叫“长期规划”还是“振兴规划”,其实质内容都一样,而笔者认为,制定房地产业振兴规划实属多此一举。中国的房地产业并没有出现衰退,何来振兴?作为一个行业衰退的最为主要标志是价格直线下降。而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的房地产业何来衰退呢?房地产业目前面临的销售量萎缩,存量商品房增加,市场交易清淡,原因在于高房价遏制了需求和购买行为而不是其他因素。按照市场规律,需求减少一般有两个原因,一是居民没有购买力,没有实际需求;二是商品价格太高,阻遏了购买行为。中国的情况是后者,在这个时候要提高销售量,启动市场,供给方必须顺应市场规律自动降价销售。而开发商却反其道而行,死扛高房价,使得市场交易清淡,造成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假象。

  实质上,许多开发商之所以能够死扛住高房价不降,其实是因为开发商以前已经赚取了巨额暴利,腰包里财富积累雄厚,手中不缺资金,不缺流动性;其底气在于有地方政府撑腰,做后盾;其目的在于逼迫政府出台有利于房地产行业的优惠政策,继续攫取房地产暴利。

  从世界经验看,房地产和股市是两个最为容易引起经济泡沫的行业,是最容易导致金融危机甚至经济危机的领域。别说明目张胆地鼓励其发展,就是稍有监管懈怠都容易带来经济上的麻烦。比如,美国前几年过分依靠房地产来发展经济,放任房地产市场盲目发展,结果导致泡沫巨大,最终破裂,酿成金融危机。笔者赞赏这句话:“虽然国情不同,但是以增大房地产泡沫为代价来扩大内需的教训不应在我国重演。”如果说在商品房市场需要做点什么的话,那就是采取措施督促开发商降价销售。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