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商务部:吸收外资结构优化保出口仍有政策调整空间

  人民网北京2月16日电(记者李佳)商务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08年至今年1月份国内消费市场运行、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应对贸易磨擦等方面的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2009年继续保持消费市场快速增长存在诸多有利因素,农村市场潜力巨大,月平均实际使用外资规模略有回升,随着政策进一步完善,出口也将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2008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083亿美元,同比增长29.7%。其中,非金融领域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514家,同比下降27.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34亿美元,同比增长23.6%。金融类新批设立中外合资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23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59亿美元,同比增长68.4%。

  2009年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5.41亿美元,同比下降32.67%,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96家,同比下降48.73%,同比下降48.73%。

  截至2009年1月底,全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66万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629.51亿美元。

  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去年同期基数大和春节长假影响,2009年1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但与2008年的月度平均数77亿美元相比基本持平,且高于2008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加剧以来的月平均实际使用外资规模61.66亿美元。

  外商投资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优化。农业、服务业及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快速发展,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14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29%,是自去年11月以来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姚坚认为,这一方面反映了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出口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有春节长假的季节因素。

  他从几个方面分析了外贸数据。加工业的出口下降快于一般贸易,机电产品出口下降快于日用消费品,进口商品价格下降较多,轻工产品出口仍保持较好趋势,环保产业增长明显。

  自去年4季度以来保出口的政策效应已初步显现。其中服装出口增长5.7%,鞋类增长10.6%,箱包增长8.3%。据初步统计,实行加工贸易保证金台账从“实转”改为“空转”以来,就为广东的加工贸易企业减少资金占压约150亿元。

  姚坚说,目前大型设备出口遇到的困难尤为明显,而这一产品与国外需求、融资环境密切相关,特别需要政策支持。目前我国约有45%的机电产品出口征税率仍高于退税率,因此,还需要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包括信贷、出口信保等。

  他相信,随着政府服务的进一步完善和与其他国家增强合作,我国的外贸出口仍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不久前,商务部已与质检总局合作,完善进出口检验检疫体系,降低企业费用。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