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温总理“你们是中南海的主人”惊醒谁?

  2月12日,北京迎来了新年后的第一场春雨,传送着万物复苏、大地回春的气息。上午9时,中南海国务院第一会议室,温家宝总理等国务院领导与13位邀请来的基层群众代表围坐在椭圆形桌旁,听取他们对政府工作的意见。
温家宝总理亲切地对大家说:“大家都来自基层,其实中南海你们应该是主人,来到这里就象回到家里一样。”

  一句“你们是中南海的主人”,这话语,听起来,是那么简短、质朴,却非常亲切,十分温暖,让人心头发烫。每一个字,都浸透了温家宝真挚的亲民情怀,彰显了温家宝对执政为民理念的深刻理解,诠释了人民政府与人民群众的主仆关系。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做好今年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部署,传递出一个强烈的施政信息,那就是把民生民计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渗透着强烈的民本政治思想。他指出,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这是我们做好新时期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则。

  今年的两会马上就要召开了。为了能使今年的“两会”成为增强信心的会议,为了能使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增强信心的报告,为了能使政府工作更加体现人民意愿,温家宝总理6号到13号先后在中南海召开五次座谈会,特意邀请了一些来自基层的群众代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征求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工作的意见。

  “能繁母猪补贴领了吗?”“最近猪肉价格怎么样?”“村里像你这样失岗的农民工多吗?”“七条措施,政府报告里讲了最重要的五条,每条都有政策保障。够用不够用,管用不管用?”温总理的一个个提问,都得到了群众代表的满意答复,温家宝十分高兴。当古甲伟说出三个“盼望”、李云梅提出三个“心愿”时,温家宝都坚定地说:“我们一定办到。”

  这是共和国总理的承诺,更是人民政府的底气。人民政府的底气源于哪里?温家宝说:“你们带来了基层的真实情况,对我们了解全局很有帮助。当前,我们应对金融危机正处在不进则退的爬坡阶段,必须紧紧依靠全体人民度过难关。人民是信心的力量源泉,是我们战胜困难的法宝。我们有13亿伟大的人民,如果13亿人民都能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我们的成果就会增加许多;如果13亿人民都能为国分忧,我们的压力就会减轻许多;如果13亿人民都能团结奋斗,我们的力量就能强大很多。”

  是啊,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支撑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力量源泉。虽然金融危机给我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是,这个困难再大,如果除以13亿,也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从这个意义上说,要让人民拥护,要让人民高兴,要让人民满意,要让人民答应,要让人民支持,要让人民赞成,就必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将执政方向建立在倾听群众意见基础之上,把群众意愿作为决策的根本取向。在这个过程中,就要把人民群众真正地当作主人,当成亲人,而不是颐指气使的对象,更不是势不两立的对立面。只有这样,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才能感受最真实的民生,从而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人民性。

  温家宝“你们是中南海的主人”、“中南海是你们的家”的真诚表达,既包含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的一片深情,更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鼓励和鞭策!如果还有人将群众当做“刁民”的话,那么,在温总理的这番话语面前,是不是该幡然惊醒呢?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