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商务部回应美"买国货条款" 称将使经济形势更困难

  商务部回应美“买国货条款”

  对此深表忧虑,称贸易保护将使经济形势更困难

  “买美国货”条款引发的国际争议愈演愈烈,昨天,中国商务部也对此作出回应,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受国际金融危机加深影响,有的国家在刺激经济的方案中提出了优先购买本国产品的条款,我们对此深感忧虑。

”他强调,贸易保护措施将使金融危机下本已严峻的经济形势更加困难。

  美国国会13日通过7870亿美元的振兴经济方案,引起国际公愤的“买美国货”条款也包含在内。根据这一条款,所有接受刺激法案援助的公共工程,都只可使用产自美国的铁、钢和制成品。虽然条款最后添加了“不得违反国际贸易协议”,其浓郁的“保护主义”色彩仍旧招致了贸易伙伴的一致批评。根据计划,奥巴马将于今日举行签署仪式,正式落实这项方案的各项措施。

  此外,受国际金融危机加深影响,一些国家也相继出台了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措施,表现为滥用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特殊保障措施等贸易救济措施;提高进口关税,采取禁止或者限制进口、技术性贸易壁垒等传统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等。

  对此,姚坚表示,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主张通过合作和磋商解决国际贸易中存在的问题。各国也不应以邻为壑,而应加强合作和磋商,这才符合各国的根本利益。

  姚坚称,商务部目前正密切跟踪国际贸易保护措施的最新动向,采取5项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包括:强化对广大企业的服务,支持中国企业运用法律手段积极应诉;鼓励商协会与国外业界进行对话交流;进一步完善贸易摩擦预警监控机制,让企业在第一时间知悉贸易摩擦动态;通过政府间的对话机制加强沟通、磋商与交涉;充分利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维护国际利益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