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准市政债上市加速 抵押担保暗藏风险

  2月11日,春华水务债发行,成为2009年到目前为止的第六只准市政债。事实上,这一个半月以来,一共有八只企业债发行,而准市政债成为绝对主力。

  几家券商的固定收益部人士均向记者表示,他们手头上都有准市政债项目正在进行,有个别人士手上还不止一个项目。

  对此,某基金公司高层担忧地表示,目前各地政府大肆发债,头一两年刚发了债,有钱付息,但还本付息的风险几年之后才有可能逐渐暴露。更甚者,个别准市政债背后的支持仅是县级财政。

  交易所发债比例过高

  准市政债,其发行公司一般是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很多公司的主业为水务、市政交通等非营利行业。很多公司主业并不盈利,而达到发债资格所要求的盈利,则来自政府补贴。它们以企业债的名义发行,故被业内视为“准市政债”。

  “08长兴债和09绍兴水务债,在交易所发行的比例偏高,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某承销过准市政债的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债券承销时,都是先大额再小额;一般来说,债券询价结果不理想,以较大比例在交易所发行。

  募集说明书显示,08长兴债发行规模15亿,预计在银行间市场发行7亿,在深圳交易所发行8亿。而事实上,该债在深圳交易所上市的规模为8.83亿。

  09绍兴水务债于2月6日上市,也是发行15亿。募集说明书预计,将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10亿,承销团网点发行不少于5亿。

  与上述两者不同的是,同期发行的准市政债,交易所发行比例较低。如09重庆水利债,预计在银行间市场发10亿,在交易所市场发5亿;09春华水务债全部在银行间市场发行。

  上述基金公司高层表示,资质好的企业倾向于在银行间市场发,因为好的企业债的银行间市场需求很大,而且在银行间市场发债,成本较交易所低。

  对此,08长兴债的主承销商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向伟解释称,“(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的额度分配)这个是我们询出来的,机构喜欢在哪上,我们就把额度放在哪。”

  而09绍兴水务债的主承销商瑞信方正证券有限公司的程康则表示,该债尚未发行完,不方便透露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的额度。但据09绍兴水务债承销团人士表示,截至目前的情况,该债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比例更高。

  上述基金公司高层告诉记者,在交易所购买债券的主力是基金公司和券商。如果需要比较大的量,且债券信用评级较好,机构会选择在银行间市场购买;但企业债在交易所的流动性更好,为了少量的流动性需要,也会在交易所购买。

  风险潜藏

  尽管有地方政府在背后“撑腰”,但某债券基金经理还是认为,准市政债并不是没有风险的,投资选择时必须非常谨慎。

  如果以纯企业债的标准来衡量,准市政债有些先天不足。一般而言,准市政债的发行公司有如下特点:总资产、净资产规模很大,主业收入和利润很少,多靠财政补贴达到发债所需要的基本利润。由于主业多涉及公共设施建设,投资回报期很长。

  上述基金经理称,投资者敢买准市政债,就是基于“地方政府不破产”的预期。准市政债的兴起只是近几年的事,虽然目前尚未发生债券无法还本付息的状况,但问题依然存在。

  以08长兴债为例,该债券最为人诟病的地方,即它的发债公司长兴县交通建设投资公司(以下简称“长兴交投”)。也就是说,债券的背后支持者只是县级财政。虽然,长兴县位列全国百强县。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级报告显示,2005~2007 年,长兴交投总资产分别为20.66 亿元、85.35 亿元和121.83亿元。其资产规模大幅增加的最主要原因是2006 年11 月和2007年12 月,公司接受长兴县人民政府以出让土地使用权形式登记的土地共计7166 亩,经评估确认的土地总价值为71.67 亿元,计入无形资产中。

  某会计师事务所人士表示,通过评估增值的资产往往比较虚。土地市价一波动,土地使用权的价值就会下跌。长兴作为一个县,其土地价格,较二线城市更不稳定。

  而08长兴债的抵押担保则是三块土地的土地使用权。上述评级报告同时显示,这三块地面积共329.54万平方米,评估价值为42.35亿元。

  面对08长兴债抵押不足的质疑,主承销商西部证券的向伟简单地表示:“个人看法不同。(对抵押)有些机构很认同,抵押率也很充足;有些基金公司不认同。认同的就购买,不认同的就不购买。”

  而上述债券基金经理对同期发行的09绍兴水务债的担保也提出质疑。他认为,绍兴水务债的担保人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公司本身实力很强,但之前已经给其他几只债券进行了担保。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