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全球衰退

日本陷二战后最大经济危机 将万亿美元救市

  日本陷二战后最大经济危机将推万亿美元救市计划

  这主要是因为日本始终无法解决自身的结构性矛 盾——长期依赖出口

  昨日,日本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年,日本经济实际增长率为负0.7%。

日本经济财政专任大臣与谢野馨表示,日本正在经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日前,欧元区和英国出台的2008年四季度经济数据也显示,经济危机正在恶化,全球经济已经陷入严重的低迷之中。

  35年来最大季度降幅

  日本内阁府16日发表的统计速报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因素,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实际下降了12.7%。报告同时显示,2008年全年,日本经济实际增长率为负0.7%。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这是日本国内生产总值近35年来最大季度跌幅。受第一次石油危机影响,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在1974年第一季度曾出现过下降13.1%的巨额幅度。

  报告说,去年第四季度,由于全球经济滑坡,日本的出口大幅减少,设备投资也陷入低迷不振局面,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比上一季度大幅下滑了3.3%。至此,日本经济已连续3个季度负增长。

  共同社解读说,相比欧美金融危机,日本金融机构遭受的创伤并不算大,但实体经济却经历了比欧美国家更加剧烈的衰退。多年以来,日本一直试图建立内需主导型经济结构,然而事实表明这一目标落空了,日本经济仍未克服高度依赖出口的弱点。

  与谢野馨昨日表示,日本正在经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新救市计划超万亿美元

  日本政府15日决定,将出台大规模新经济刺激计划,总额预计超过100万亿日元(约合1万亿美元)。

  新计划将大幅度增加公共事业投入,修建、扩建机场、港口和高速公路,包括提前实施新干线和羽田机场扩建计划等。这一方案可能包含政策性减税、推进太阳能发电等内容。报道说,方案将以发行建设国债作为财源,不足部分可能考虑发行赤字国债。

  日本媒体指出,日本2008年第四季度出口创历史最大跌幅,导致GDP出现历史罕见的大幅下滑,这充分暴露出了“日本经济对外源性危机的脆弱性”(经济财政白皮书)。日本经济之所以会出现比金融危机发源地欧美国家更大的负增长,这主要是因为日本始终无法解决自身的结构性矛盾——长期依赖出口,迟迟未能向内需主导型经济转型。

  共同社报道说,20国集团峰会将于4月2日在伦敦召开,日本政府计划在此之前汇总经济刺激方案,并正式公布。

  受全球经济不景气状况影响,日本遭遇到严重经济危机,麻生内阁承受巨大压力。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内阁的支持率又创新低,已经跌入个位数。他在邮政民营化问题上的表态也受到公众批评。

  【欧元区】

  预期降息至0.5%

  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本地生产总值(GDP)收缩了5.9%。当季欧元区本地生产总值较第三季度收缩1.5%,以出口为主的德国经济出现大幅下滑,法国和意大利经济下滑幅度均高于预期。

  德国商业银行驻法兰克福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夫·威尔说,这正式宣告了欧洲正处在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相比之下,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产值收缩了3.8%;但很多经济学家认为这一数据将向下修正。

  欧元区经济衰退给东欧国家也带来了沉重打击,因为德国和其他西欧国家是该地区新兴经济体的重要出口市场,大多数东欧国家尚未加入欧元区。去年第四季度匈牙利经济较上年同期收缩了2%,爱沙尼亚经济下滑了9.4%。当季捷克经济较上年同期增速放缓至1%,为近十年来的最慢增速。

  德国下议院上周五通过了500亿欧元(合650亿美元)的政府最新财政刺激议案。意大利政府上周五也推出了一项80亿欧元的计划,以应对不断飙升的失业问题。预计今年意大利失业率将从去年的6.7%迅猛上升至8.2%。

  巴克莱经济学家朱莉安·卡洛下调了对欧洲央行官方利率的预期,认为央行会在6月份之前减息至0.5%。

  面临着疲软的全球需求、不断收紧的信贷环境以及持续上升的失业问题,欧元区经济的收缩势头可能至少会持续到今年第二季度;一些经济学家已经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会至少收缩2%。

  【英国】

  今年经济将萎缩1.7%

   英国工业联合会(Confed-erationofBritishIndustry,以下简称“CBI”)16日称,由于信贷枯竭推动英国陷入近30年来最严重经济衰退,预计英国经济今年将萎缩3.3%,幅度是之前预期的两倍左右。

  CBI去年11月预计,英国2009年经济将萎缩1.7%。CBI表示,截止2009年末,英国经济将连续6个季度出现收缩。

  CBI总干事理查德·兰伯特表示,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面对全球性信心危机、需求急剧下滑和信贷紧缩,英国公司已经被迫缩减投资并裁员。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已经承诺政府投资数十亿英镑恢复信贷。CBI预期,英国经济自去年第三季度衰退开始至触底将萎缩4.5%,降幅仅略低于上世纪80年代初时的萎缩幅度。CBI预计,英国经济2010年将录得零增长,去年11月预期2010年将增长1.2%。

  由于银行惜贷,房屋价值大跌。英国Rightmove今天公布的报告显示,2月英国房价环比上涨1.2%,为2008年5月以来首次上涨;但同比降幅为9.1%,创2002年8月以来最大降幅。CBI预计,英国房价今年将可能下跌15.5%。

  CBI预测,英国到2010年第二季度失业人数将从去年末的197万人增长至300多万人,通胀率到今年第三季度将降至0.1%。

  日财务大臣:G7开会时我没喝醉

  日本财务大臣中川昭一 (上图)昨日否认其在七国集团(G7)新闻发布会上处于醉酒状态。他称,他在会上的表现可能受到了所服感冒药的影响。

  中川昭一在上周末G7会议发言时含糊不清,并在发布会上打哈欠,导致了日本媒体对其能力的质疑。日本第一大反对党要求中川昭一被解除职务或主动辞职。昨日,中川昭一在与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会谈后对记者表示:“他要求我继续履行我的职务。”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20000亿公积金为何花不掉
·内幕惨烈!看看这个房产销售总监的“活命”日记
·大学生就业遇尴尬:我与农民工抢岗位
·无语!过路费改头换面又出新招(组图)
·又到两会时,建议收“进广费”的马委员您真有才!
·【曝光】晒晒我们村村官十几万的年薪,有图为证
·可怕!一县一个月何以会接待92个检查团?
>> 更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