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刘明康建议设贷款风险补偿基金

  刘明康建议设贷款风险补偿基金

  扶持服务业小企业

  日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最新一期《求是》杂志中撰文表示,要发挥金融优势,支持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他提到可考虑建立风险补偿基金,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的服务业小企业贷款进行风险补偿,同时,改善服务业发展的税收政策,清理和取消制约服务业发展的有关税收政策。

  号召金融业力挺服务业

  刘明康在文章中表示,我国服务业发展滞后,2007年该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只有40%左右。而长期以来,我国第二产业结构偏重,近年来其外向度不断提高,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风险偏大。在目前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形势下,大力增加现代服务业比重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扶持服务业有利于调整我国产业结构。从目前产业结构上看,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占的比重比较高,而第三产业服务业发展比较缓慢和相对滞后。从融资上看,由于服务业缺乏抵押物则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郭田勇认为,强调发展服务业,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来说非常重要。

  刘明康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针对不同行业和不同发展阶段的服务业企业特点,积极开展产品创新,转变过分依赖抵押品的传统授信模式,不断开发出符合服务业企业需求的产品和服务。要根据现代服务业网络化、信息化趋势,结合服务业的新需要,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大力发展电子银行等业务,推广自助设备以及非现金支付工具的使用,丰富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益。银行业要发挥开展中间业务的优势,为服务业小企业提供投融资政策咨询、项目评估、财务辅导、融资设计等特色服务,协助其筹措和用好资金。

  考虑建立风险补偿基金

  支持服务业,但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服务业也要加强风险控制。刘明康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全方位、全过程控制对服务业授信风险。除了要优化内部审批流程、提高审贷效率外,银行业要根据服务业特点引入外部专家评审机制,完善授信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的风险管理。

  刘明康更提到要加大财税政策的支持力度,对有助于改善民生、扩大就业、环境友好型、创新型服务业企业更要提供必要的财政支持。他认为可考虑建立风险补偿基金,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的服务业小企业贷款进行风险补偿。

  郭田勇称,此前有地方政府建立过类似补贴性措施。由国家成立补偿基金,目前还没做过,但是郭田勇认为建立风险补偿基金这个建议是可以考虑的。他认为,风险补偿基金的推出关键还要看相关各个部门的协调。

  与建立风险补偿基金功效相仿的是担保公司和再担保公司。目前,担保公司和再担保公司陆续在国内推出。注册资金20亿的广东省中小企业再担保公司也将在本月18日正式挂牌。这些机构在一定程度上扫除了银行业对这些中小企业放贷的风险疑虑。但是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要扫除企业与银行双方信息不对称这一障碍,建立便捷的途径使银行更好了解企业运营状况,减低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