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陷最严重衰退 希拉里亚洲之行挑战大

  丛玫

  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还在华盛顿到东京的飞机上时,她首次出访的目的地日本已经传来了最大经济衰退的消息。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周一抵达日本开始她就任新职务以来的首次亚洲之旅,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把首访选在亚洲而不是欧洲或中东的国务卿。

预计她此行将集中讨论全球经济危机和热点安全问题。

  2月1日,日本内阁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正经历35年来最大的经济收缩。日本去年四季度GDP折合年率下降12.7%,为1974第一次石油危机以来最大跌幅。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Kaoru Yosano)表示,日本现在面临“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日本经济已连续三个季度出现收缩。出口需求崩溃耗尽了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活力。目前,丰田汽车、索尼和其他一系列公司已宣布裁员,预期截至3月的这个财年将实现净亏损。日元升值侵蚀了日本公司的海外收入,这进一步加剧了企业困境。

  在离开华盛顿的两天前,希拉里说,她“愿意与亚洲领导人携手解决经济危机”,“加强我们历史性的伙伴关系和联盟。”当她飞越太平洋的时候,日本刚公布的暗淡的经济数据更凸显了她与亚洲主要国家商谈议题的重要。

  日本把希拉里的访问视为新总统奥巴马将继续保持与日本这个老朋友强有力的关系。“我们将讨论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朝鲜问题、阿富汗问题和其他国际社会和地区所面临的问题。”日本政府发言人武雄河村说。

  东京一桥大学政治学教授加藤哲郎表示,希拉里选择日本作为她的第一站,“表明美国敦促日本方面在处理棘手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包括全球经济危机。”

  希拉里还计划签署一项协议,把80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从日本南部的冲绳基地撤到太平洋岛屿关岛。

  等待希拉里的还有朝核问题。就在希拉里抵达东京之前,朝鲜中央通讯社首次就最近的朝鲜试射远程导弹传闻进行辟谣。该通讯社的报道称,最近以美国为主的一些国家报道称朝鲜正在准备“试射远程导弹”,这是胡说八道,是对朝鲜严重的挑衅。

  继日本之后,希拉里将前往印尼访问,随后访问韩国。朝核问题被认为是希拉里访问韩国的主要议程。

  在出发到亚洲之前,希拉里在纽约美国亚洲协会总部发表演讲称,希望通过此次亚洲之行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即美国将继续致力于亚洲事务,加强接触,在加强与传统合作伙伴和盟友关系的同时发展与所有国家的深层次关系,并与亚洲国家领导人共同商讨解决威胁太平洋地区以及其他所有地区的经济危机问题。

  希拉里将于20日傍晚抵达北京,21日全天会谈。

  希拉里在美国亚洲协会的演讲中表示,愿与中国保持积极的关系。她引用中国古代成语“同舟共济”说,她相信中国古代的智慧现在一定能继续引导两个国家的关系。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