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1月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17.1%

  每经记者朱小雯发自北京

  我国2009年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131.61亿元,同比下降17.1%。我国财政收入在去年12月份出现小幅增长之后,出现去年10月份以来的第三次下降,并且大大高于11月份3.1%的降幅。



  1月份税收收入下降16.7%

  昨天,国家财政部公布我国2009年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情况。数据显示,全国财政收入6131.61亿元,比去年同月减少1265.03亿元,下降17.1%。其中,中央本级收入2964.82亿元,下降28.4%;地方本级收入3166.79亿元,下降2.7%。

  同时,税收收入也继续大幅下降。1月份税收收入5639.01亿元,同比下降16.7%。

  其中,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2.8%,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13.2%,营业税同比下降2.7%,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24.8%,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1.9%,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19.1%,关税同比下降19.3%,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95.7%,车辆购置税同比下降21.2%。另外,当月外贸出口退税634.27亿元,同比多退126.75亿元,大幅度增长25%,相应的财政收入减少。

  “两节”影响当月收入

  财政部指出,当月财政收入下降较多,主要影响因素:一是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财政收入来源减少;二是实施税收减免政策,包括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及单边征收、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减免个人所得税、增值税转型改革减税、以及对小排量汽车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等。此外,“两节”放假使今年比去年同月减少5个工作日这一不可比因素也对当月收入增长有较大影响。

  专家:我国经济增长仍偏弱

  兴业银行资产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春节可以说是造成1月份财政收入大幅减少最主要的因素,“1月份只有17个工作日,对收入有较大影响。”

  但他也强调,财政收入的大幅度减少,也反映了我国经济目前增长力量仍偏弱,这与1月份M1环比下降的趋势是一致的。

  他认为12月份财政收入的小幅增长是一个偶然因素。每年年底因为各企业单位计算最终收入,会使税收征缴增加。他预计今年2月份财政收入仍将同比负增长,但降幅会比1月份低。

  鲁政委还认为今年一二季度是我国经济调整阶段,但他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幅将高于去年四季度,而二季度GDP增幅将更高。但并不能由此认定我国经济触底反弹的到来,“如果信贷高增长不能持续,我们可能在三季度再度看到经济下滑。”

  1月全国发电量同比下降12.30%

  今年1月,全国发电量和用电量数据仍延续了2008年以来的下滑趋势。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的内部统计显示,2009年1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为2476.3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2.30%;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滑12.88%,而广东省的用电量同比下降了21%,浙江省的用电量同比下降了24%。

  中电联一位专家表示,由于去年的春节在2月,导致当年1月的基数相对较高。另外,去年初的南方冰雪灾害对今年的同比数据也有干扰。此外,剔除部分企业春节停工的影响后,今年1月的用电情况还是比较平稳的,但用电量增速逐月放缓的总趋势仍在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用电量大幅下滑的地区,有由西向东蔓延的趋势。其中,广东、浙江等东部发达省份用电量的下滑趋势明显。”这位专家指出。NBD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20000亿公积金为何花不掉
·内幕惨烈!看看这个房产销售总监的“活命”日记
·大学生就业遇尴尬:我与农民工抢岗位
·无语!过路费改头换面又出新招(组图)
·又到两会时,建议收“进广费”的马委员您真有才!
·【曝光】晒晒我们村村官十几万的年薪,有图为证
·可怕!一县一个月何以会接待92个检查团?
>> 更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