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赵锡军:新股发行模式应多样化

  “我国的新股发行制度,从最早的额度审批制到现在,是处在不断完善过程中的,应该说是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要求的,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市场经济制度的建设不断完善、不断演变的,是中国特色的发展路径。”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教授日前就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他说,整个制度的改革,应该是更加灵活、更加多元的,而不能把新股发行确定为一种固化的、统一的东西。

  他说,既然是与中国特色将结合,那么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开放、发展,它也就需要不断的进一步完善,特别是在怎么样能够使新股发行秉承市场化发行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提高新股发行市场的效率,以进一步提升市场的定价能力。“在这方面,我觉得还是会有进一步的改革的空间和余地,尤其是像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多次提到了中国的资本市场重要的一个就是人民币资产的定价能力要不断地提升。”

  赵锡军教授认为,人民币资产,包括人民币的股权类资产、债券类资产以及所有的其他类资产,如果不能放在中国的市场内定价,那么这对我国将来整个金融业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当然,怎么样使人民币的资产能够在中国的市场上进行有效的定价,这就要求我们所有的定价机制不断地发展和完善。”

  “从资本市场的定价来讲的话,新股发行的定价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特别是在资本市场以股票市场占主导地位的情况下,新股发行的定价显得尤其的重要。”赵锡军教授进一步解释。

  对此,赵锡军教授从定价机制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我个人觉得定价机制要做到既体现出效率、又体现出公平,那是很不容易的,因为定价机制特别是新股的定价机制,它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定价机制是否恰当,不仅仅是新股发行者的事情,也不仅仅是要募集多少资金的事情,更重要的是牵涉到新股市场的公平、公正的交易的问题。”

  他指出,目前的定价,从市场的关系来看,发行的一方,不仅仅是占据了主导的地位,而且有很多的专业的机构来为其服务,如会计师、律师、承销商、财务顾问部门等都是围绕着发行方为它提供专业的市场服务。而从购买方来讲,就缺少这方面的专业的服务,“这些是市场专业能力的不对等的问题,会影响定价的公正和公平。”

  至于一级市场的价格和二级市场的价格出现了比较大的价差,赵锡军教授认为这是两方面的问题共同形成的结果。“一、二级市场的价格价差偏大,对整个市场的有效的运作带来问题,所以需要对一级市场的定价进行改革,也可能需要对二级市场的上市价格进行一些完善。”

  2008年,我国的新股发行制度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如紫金矿业以每股面值0.1元发行,鱼跃医疗则是首次尝试采用网下发行电子化方式。

  对此,赵锡军教授指出,整个制度的改革应该是更加灵活、更加多元的,“我们不完全把新股发行确定为一种固化的、统一的东西,特别是将来有了创业板、有了场外市场,等到我们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建立起来的以后,每个层次都应该都其自己的发行制度,而不能拿着主板的发行制度都往里套。”

  他说,无论以什么样的形式发行,都不能只从主板市场来考虑问题,而应该想得宽一点,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角度来考虑,“要灵活,要多样化,要适合每个不同层次的市场的特点和要求,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询价制度如何改革才能平抑新股的高溢价发行也是备受关注的一个问题。对此,赵锡军教授认为这受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和影响,而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投资者的判断。“我们现在发行方面还没有市场化开放,不像一些发达国家的发行,基本上政府只是进行程序的审查,而不是实质性的审查。但是在买卖的时候,则需要把信息向市场公开。”

  赵锡军教授进一步指出,我们进行的是实质性的审查,要审查其是否符合规定,信息是否真实,这就使得在审查的时候时间比较长。而要进行实质性审查,还会占用比较多的资源。如果审查有怀疑的地方,还需打回去,反复会比较多,“从目前来看的话,这可能是需要改革的一个方面,怎么样从财务方面等材料方面的实质性审查耗用政府资源比较多的实质性审查变成一个由市场实行把关、政府从程序的角度来进行把关的一个机制的转化。”

  至于如何进行,赵锡军教授认为应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把实质性的审查交给机构,财务方面、投资的价值等让市场去做;第二个方面,由于把责任更多的放在专业机构身上,如果这些专业机构不能尽责,就需要有后续手段,这个也是需要建立起来的。

  “如果在监管阶段没有发现也没有纠正,而股票已经发行了,给投资者带来了损害,那么如何对这些损害进行弥补,这也是有待于解决的。”赵锡军教授最后这样表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