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追踪数千亿元经济刺激计划成效:暖意初现

  旨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出台至今,已有三个多月了。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新华社对有关政策实施进展情况进行了采访追踪。

  千亿中央投资已在各地实施

  总额约4万亿元的两年投资计划的进展情况,在一揽子促进经济增长计划中最引人注目。

  2月13日,记者分别从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得到的最新消息均证实,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第一批1000亿元中央新增投资计划和投资预算在2008年12月18日前全部下达,目前已在各地具体实施。第二批1300亿元的中央投资,从项目到资金春节前也已完全到位。

  “第一批中央新增的2700万元投资到达铜陵后,所支持的四个项目已经开工。”安徽省铜陵市财政局局长姚新生说。据了解,中央财政前后两批向这个市下拨投资共计1.0273亿元,目前已全部到位。在每平方米中央补助300元的基础上,市政府筹资购买400套廉租住房,准备在年内免费提供给城镇低收入群体使用。

  围绕去年新增中央投资,河南省下达了588个项目,并千方百计配套资金确保项目实施。河南省预计,2月底前将完成国家下达投资计划的70%以上。

  在广东,政府投资的带动效应更为明显。第一批中央新增投资与地方资金的匹配比例为1比3.1。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介绍,今年广东重点项目年度投资预计达3030亿元,将大面积带动全社会投资1.3万亿元。

  按计划,新增的200亿元中央水利投资要在今年3月完成。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透露,目前新增水利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开工率超过九成。

  未发现资金使用违规

  “第一批新增中央投资从计划到具体实施,仅用了一个多月。今年新增中央财政支出及由此带动的近万亿元投资,有望在2月底进入实施阶段。”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称。

  国务院要求,绝大部分的今年新增中央投资,必须于3月份前投入到项目建设中。为了确保每一分钱中央投资都得到妥善使用,中央向各省区市派出检查组,与各地一起把关投资项目,监督资金流向,目前没有发现中央投资在使用方向上出现违规行为。

  “但在监督检查中也发现一些其他问题,如多数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筹措地方配套资金存在困难,受工程建设程序、征地拆迁、气候等条件制约,不少项目尚未开工,一些项目在申报、招投标及资金管理方面存在不规范问题,有待下一步通过出台相关政策和加强监管工作予以解决。”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

  财税政策作用直接

  减税和增支并举,是各国刺激经济增长最常用的调控手段。

  在大规模增加政府支出的同时,中央政府还适时推出大规模的结构性减税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出台中小企业、房地产交易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等。

  “减税计划一年可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约5000亿元。虽然会加大财政赤字,加剧收支平衡紧张状况,但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却最为直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认为。

  尽管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节尚未全面公布,但受多重利好因素的影响,一些相关产业已经开始出现积极变化。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月份国产乘用车销售环比增长4.44%,其中1.6升以下品种产销明显好于其他品种。同时,国内汽车企业库存得到释放,1月库存创13个月以来新低,其中乘用车库存较上月减少8万余辆。

  受需求增加的影响,钢材、有色金属和化工类等产品价格开始显现回升。国内钢铁资讯机构提供的市场报告称,去年12月份以来,国内钢价已连续第9周上涨,春节后第一周涨幅较节前还有所加大。

  出现些许复苏苗头

  人们注意到,在“一揽子计划”的综合刺激下,中国经济增长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呈现出一些积极变化的苗头。

  工业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产业。虽然用电量等指标继续下降,但在去年12月份国家统计局统计的39个工业行业中,有16个行业的增加值增速比11月份有所加快,当月工业生产增速比11月加快0.3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的统计显示,近期我国产品主要出口国的企业库存明显减少,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涉及的商品整体出口已有所增长。其中,服装、鞋类、箱包出口1月份同比分别增长5.7%、10.6%和8.3%。

  “虽然这些变化能不能持续还需要认真观察,但至少是寒冬中的丝丝暖意。”国家统计局负责人认为。

  承接去年12月的增长势头,春节黄金周七天,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0亿元,同比增长13.8%,可谓点燃了牛年消费的第一把火。但是,当前消费市场仍在调整,如何进一步营造消费环境、培育消费能力、刺激消费欲望,仍是消费增长面临的巨大挑战。

  不容乐观的是,外贸形势依然严峻。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出口值、进口值三项指标整体萎缩,均连续三个月负增长。其中,出口下降17.5%,跌幅加深14.7个百分点。“虽然剔除春节假期因素后,1月份的外贸出口与上个月比、与去年同期比都是增长的,但这属于技术性操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张小济指出。(新华社)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