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中国方案”:中铝注资力拓 > 中铝注资力拓最新动向

中铝大手笔抄底的背后隐情 为何二度投资力拓?

  刚刚从伦敦返京的中铝总经理肖亚庆接受专访——

  参股力拓,对中铝而言物有所值。无法判断现在买是不是最便宜,但别人也在盯着这些资产,抄“最后的底”并不现实。

  在7月31日交易正式生效之前,交易仍然存在变数和疑问。
对中铝公司而言,最大的挑战是下一步的管理。怎样接收这些资产、怎样介入管理,这对中国企业是新课题。

  最坏的时候,也许恰是最好的时候。

  在全球经济衰退、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位徘徊的特殊时期,中国铝业公司迈出了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的最大一步。北京时间2月12日下午,中铝公司与澳大利亚力拓集团联合公告称,中铝向力拓投资195亿美元,消息震动全球经济界。而此前的2008年2月,中铝公司已携美国铝业以140.5亿美元参股力拓英国公司12%股权。

  面对几天来各国媒体的种种惊叹、赞誉、猜测和质疑,2月16日上午,刚刚从伦敦回到北京的中铝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肖亚庆接受了记者采访。

  为何此时出手?

  相比1年前参股力拓的那次谈判,此次投资虽然酝酿了很久,但谈判的艰苦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最终在2月12日——力拓确定融资方案的最后时间点之前,双方签署了协议。

  从去年12月开始,商品价格经过一段时间的低谷震荡,略有反弹。“世界各国一致认为,尽管全球经济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但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基本见底。这个时候参股力拓的矿产资源,对中铝而言显然是物有所值的。”肖亚庆说,“现在买是不是最便宜还无法判断,但别人也在盯着这些资产,抄"最后的底"并不现实。”

  中铝公司1年前在力拓股价接近60英镑时的投资,目前已经出现了2/3以上的账面浮亏。面对“买贵了”的质疑,肖亚庆认为,中铝公司与力拓的合作是长期合作,投资的是力拓的实物资产。“矿产资源永远是越来越少,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基础。因此,股价的浮亏或浮盈我们并不担心。对矿产资源的投资,核心问题是买的时间早晚,而不是贵贱。”

  “不可限量”的双赢交易

  公告发布同时,力拓集团董事长保罗·斯金纳(PaulSkinner)公开表示:“中铝公司195亿美元的注资将改善力拓集团的债务状况,为力拓集团股东创造极大的价值。”

  而对中铝来说,此次投资对其长远发展作用也“不可限量”。

  根据公告,195亿美元投资主要分为两部分。

  约72亿美元将用于认购力拓集团发行的可转债,债券的票面净利率为9%。中铝公司可在转股期限内的任何时候选择转股。交易完成后,中铝公司将提名2位非执行董事进入力拓集团董事会。

  肖亚庆认为,每年9%的投资回报率,将给中铝公司带来较好的现金回报。而持股比例增加并能够进入力拓集团的董事会,不仅创造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又一个第一,对中铝公司深入了解和学习力拓这样的国际大矿业公司经营管理模式,将有巨大作用。

  真正让中铝公司“不可限量”的,是此次以123亿美元参股力拓的优质资产。

  细看这些资产,澳大利亚哈默斯利(Hamersley)铁矿公司,是全球最主要的铁矿石生产商之一。澳大利亚韦帕(Weipa)铝土矿,是全球最大的铝土矿之一。澳大利亚雅文(Yarwun)氧化铝厂以及波恩(Boyne)电解铝厂,是全球一体化、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氧化铝厂和电解铝厂之一。智利埃斯孔迪达(Escondida)铜矿、肯纳可(Kennecott)铜矿,是全球产铜最多的铜矿之一。印尼格拉斯伯格(Grasberg)铜矿,是全球可采储量最大的铜金矿。而秘鲁拉格朗哈(LaGranja)铜矿,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待开发铜矿……

  “这些全都是力拓的优质资产,在世界上也是非常好的资源。”肖亚庆说,“我国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很高。参股这些资产,无论是对中铝公司未来的发展,还是对我国经济发展,都是相当有利的。”

  最大的挑战是下一步

  目前,双方虽然已经签订了协议,但交易的成功完成尚需要获得力拓集团股东和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国监管机构的批准。在7月31日交易正式生效之前,交易仍然存在变数和疑问。

  公告称,“中铝必须在3月31日前完成融资”。195亿美元巨额资金从何而来,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资金主要还是靠国内银行的融资,具体融资方式现在还不便披露。”肖亚庆说。

  在各国政府审批同时,此番交易还需要力拓集团股东的审批。而力拓集团的股东大部分也是力拓的另一个竞购者——必和必拓的股东,中铝与力拓的深入合作,无疑增加了必和必拓的竞争压力。因此,顺利通过股东审批,将是艰难的一关。

  在中铝公司与力拓签订协议后,必和必拓并未放弃竞购。不过,根据公告,中铝与力拓签署《战略合作执行协议》,若力拓董事会撤回或放弃向股东推荐交易,将按国际惯例向中铝支付1%即1.95亿美元的“分手费”。

  对中铝公司而言,最大的挑战是下一步的管理。怎样接收这些资产、怎样介入管理,不少都是新的课题。“现在还不能盲目乐观。”肖亚庆说,“国际化是一个渐进过程,未来要把这件事情做好,挑战非常巨大。”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亚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