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市长否认“深圳拟发放20亿消费券”传闻

  中新网2月17日电面对近日“深圳拟发放20亿元消费券”的传闻,深圳市长许宗衡15日在参加广东省两会间隙正面回应,“我没有想过要发放消费券。现在深圳的经济形势,还没有紧迫到需要靠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的地步。
”有专家学者认为,深圳确实没有必要“东施效颦”,要刺激消费、提振经济,减免税收和资助失业人群再就业才是长远之计。

  据香港《大公报》17日报道,去年金融海啸波及中国以来,经济增速放缓、失业率增加成为不少地方政府面临的难题,为刺激消费、提升经济活跃度,成都、重庆、杭州、南京等城市相继向低保户、困难家庭等特殊人群发放数百元不等的消费券。

  地方派发消费券的地方做法得到了国家商务部的赞同。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态,称作为在特殊的条件下采取的特殊办法,政府发放消费券“比较可行”。有媒体传出报道称,深圳将拿出20个亿出来发放消费券,并引用深圳市社科院院长乐正称深圳将作为广东省发放消费券的试点城市,为广东其它有条件城市发放消费券政策制订,提供重要的借鉴作用。深圳某当地一家网站就此进行了网络调查,据称市民赞成比例高达91%。不过,深圳市长许宗衡否认了这一传闻。

  虽然有些经济学家积极支持派发消费券,甚至视之为金融海啸下的救世良方,但也有不少学者对派发消费券的做法有质疑。近日的广东两会上关于消费券就传出各种不同声音。深圳社科院研究员杨立勋认为,相比发放消费券,减免税收和资助失业人群再就业对恢复经济景气作用更大。他指,经济萧条期,发放消费券还不如补助现金来得实际,因为在困难群体捂紧口袋过日子的心态下,他们完全可能将消费券转让出去,换取现金。另一方面,深圳的人口结构与其它城市不同,对于有深圳户籍人口而言,多数人处在中青年阶段,不少家庭属于中产阶级,几百元的消费券对其刺激有限。而且,是人人平等派发、还是只发放给有户籍人口?这也是一个问题。

  杨立勋表示,只要保住了就业才能保住稳定、保住经济。他建议深圳市政府通过间接和直接两种方式扩大就业,一是扩大政府投资、完善公共服务,间接提供就业机会,二是拿出部分财政资金为失业群体直接提供低息或免息贷款、资助失业群体自主创业,或者健全就业培训服务,帮助失业者重新上岗。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宗衡 | 杨立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