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吉林鼓励全民创业以缓就业压力

  新办小企业主营收入不足50万元,3年内免收和暂停各类收费;早晚市摆摊不收取任何费用。对注册资本在50万元以下的公司制企业,允许注册资本零首付

  吉林鼓励全民创业以缓就业压力

   日前,吉林省政府以吉政发〔2009〕4号文件,出台省政府关于全民创业若干政策,以期激发全社会创业热情,缓解城乡就业压力。

   据悉,吉林省工商联与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社科院共同参与了文件的起草工作。

   吉林省政府4号文件认为,面对新形势,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激发全社会创业热情,对于促进城乡就业、增加群众收入、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特别的意义。

   吉林省政府4号文件共3000字、27条,涉及创业最关键的三个方面,进一步放宽准入门槛、税费、资金。

   有关专家评价说,这是迄今为止,吉林省在扶持民营经济方面含金量最高、可操作性最强的一份文件。业内专家认为,在该政策杠杆撬动下,吉林省创业大潮或将澎湃而来。

   在降低准入门槛方面,吉林省实行创办企业筹备期制度,筹备期一年。允许注册资本“零首付”。对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除其从事的行业法规、法律另有规定外,只要符合安全、卫生、环保要求外,即允许生产经营。新办小企业主营收入不足50万元,3年内免收和暂停各类收费;早晚市摆摊不收取任何费用。对注册资本在50万元以下的公司制企业,允许注册资本零首付;对农民举办的有限公司,可以土地、林地承包经营和林木评估做价出资;创业者专利出资不受比例限制。吉林省4号文件规定,对新办的年主营业务收入不足50万元以下的企业,除免除各种收费外,并按照实缴地方税的一定比例,由当地财政给予最高限额2万元补贴。

   吉林省新政还对农民工创业给予极大的政策便利和实惠。规定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进入城镇创业的农村劳动力,比照城镇下岗失业从员享受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和社会保险补贴等就业扶持;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前提下,可利用闲置土地、厂房、镇村边角地、宅基地的空地、农村撤并的中小学校舍、荒山、荒坡进行创业;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优先吸纳辖区内返乡农民工。

   吉林省新政规定,公务员下海保留公职两年。两年内原职务级别、编制、人事关系及工资福利待遇保留;新规定事业单位人员下海可参照执行。公务员辞职的,所需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补助资金由同级财政按规定予以安排。

   吉林省这次出台新政还对贷款担保作出更宽松的规定。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确有资金困难的创业者,经贷款人同意,10万元以下可免担保。

   新政还对用工多有奖励,规定创业者每年可按规定享受一次创业培训补贴;对创业成功人员,按吸纳就业人数,由当地政府给予适当的资金补贴。对创业模范给予表彰、奖励;对创业点子好的给予奖励,规定对创业成功率高、拉动就业明显的项目提供人,给予2万-10万元奖励;对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项目提供人,给予10万-20万元奖励。

   吉林省新政同时寻涉软问题作出硬性规定;新政说,发生严重涉软问题,部门主要领导要在媒体公开检讨,一年内两次发生两起以上严重涉软问题,调离领导岗位。

   吉林省为了确保新政落实,要求各级政府把落实政策作为政府绩效评估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取得实效。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政府重视、部门支持、社会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推动全民创业深入发展。

   吉林省政府还在文件下发当天,与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等签订了今年民营经济腾飞全民创业责任状。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