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辜胜阻:用就业压力“倒逼”引导第四次创业浪潮

  扩大就业应成为第一工作目标

  辜胜阻认为要利用就业压力“倒逼”引导第四次创业浪潮

  “要通过给广大农民工提供创业培训提高农民工创业能力,保障农民工创业资本供给,降低创业门槛和创业成本,使更多的打工者成为创业者,让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和就地城镇化引爆农村内需。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经济发展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如是表示。辜胜阻指出,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最大影响是对我国就业局势的冲击,当前我国就业形势异常严峻。面对危机,政府要把扩大就业作为第一工作目标,利用就业压力所形成的“倒逼机制”引导新的创业浪潮,用创业带动就业。

   辜胜阻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不仅表现在实体经济方面,而且已经波及到民生,其突出表现是就业形势恶化。“当前,沿海和东部是我国受到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地区,而从分布上来看,农民工也大部分集中在这些地区。”辜胜阻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出口外向型企业经营困难直接影响到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据官方统计,去年年底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是4.2%。同时,有研究机构认为我国的失业率已经达到9%以上。数以千万计的农民工失业,数以百万计的大学生就业困难。所以,在这新一轮的就业压力下,2009年将是中国经济最为困难而就业压力最大的一年。”辜胜阻说。

   针对目前的高失业率,辜胜阻表示,政府应该用创业带动就业,主动引导第四次创业浪潮,让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创业者。“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出现了三次大的创业浪潮:第一次是以城市边缘人群和农民创办乡镇企业为等征的‘草根创业’。从1979年到1984年,全国共安置4500多万人就业,城镇失业率从5.9%迅速下降到1.9%。第二次是以体制内的精英人群(科研部门的科研人员和政府部门的行政精英)下海创业为特征的精英创业。第三次是加入WTO以后的伴随新经济的发展以大量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为特征的‘海归’创业。当前,第四次创业浪潮正在形成,也即由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和就业危机所‘倒逼’的农民工创业和大学生创业。因而,怎样利用危机倒逼机制引导中国的创业浪潮,通过创业带动就业来应对当前面临的就业压力是一个十分紧迫的重要问题。”

   辜胜阻指出,农民工创业在当前的重大意义在于:一是有利于提高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水平,进一步扩大内需。扩大内需的关键在于启动农村消费市场,农村消费市场活跃的关键又在于提高农民收入。通过回乡创办经济实体,返乡农民工有效带动一大批农民的就业致富,已经从昔日的城乡游民转变为当地经济的“领头羊”,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农民工返乡一人创业,可以致富一方,进而拉动内需。

   二是有利于农村城镇化发展,建设一批中小城市。我国的城镇化实质上是一种半城镇化,已经进城的农民工实际上并是没有市民化。推动农民工创业有利于农民工的合理流动和市民化。农民工市民化一条途径是构建能人回流、要素集聚的体制和机制,在2800多个县级市县区中依拓县城建设一批10万至30万人的城市,让农民工在户籍所在地县城市民化。为此,要把县城建设成为县域经济的龙头和农村城镇化的经济中心。农民工回乡创办的企业近半数在小城镇和县城,带动资本、劳动力等经济要素向县城集聚,扩大县城人口和经济规模,有效推动以县城为中心的农村城镇化发展,引爆农村内需大规模扩容。

   三是有利于减少大规模的异地流动带来的沉重代价。农民工回乡创业还有利于化解多年来农民工进城务工所形成的一些社会问题,减少大规模的异地流动带来的不利影响。由于家庭分离,农民工的异地流动形成了诸如留守儿童问题、留守老人问题和农村劳动力弱质化及老龄化等巨大的社会代价。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约5800万。由于家庭的不完整、父母在家庭功能中缺位,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受到严重影响。

   四是鼓励农民工返乡就业和创业有利于农村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整个新农村建设。当前的旱情再一次暴露了我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薄弱。要通过以工代赈,积极鼓励农民工参与农村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辜胜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