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监会明确外资入股中资行比例暂不调整

  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银行业进一步开放可能趋向谨慎。

  权威人士透露,中国银监会牵头完成的“中国银行业利用外资与开放”评估报告已于去年底完成并提交国务院。报告认为,目前我国银行业开放程度与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市场发育程度和金融监管能力是基本适应的。

针对业界关心的外资持股比例问题,报告认为“近期内不会改变现行政策框架下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

  这项评估工作始于2007年9月,项目采取中资银行机构自我评估和问卷调查外部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对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效果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摸底调查。

  对于引入战略投资者,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在引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服务水准的战略投资者后,国有大行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声誉获得显著提高,有力促进了它们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成功上市。

  此外,通过引进境外战投,转变了国有银行管理理念,提高了中国银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不过,报告同时指出,目前中外合作仍处于初级阶段,“合作还有很大的深化空间”。接下来监管层将引导中外双方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同时深化改革,推动解决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促进银行业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中外双方深入合作不仅需要双方深度互信,也有赖于金融环境和市场条件的改善。

  基于中外合作尚有很大深化空间,同时考虑到国际金融局势仍然动荡,报告认为,“近期内不会改变现行政策框架下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

  按照监管层现行政策,单一外资银行入股同一中资银行的比例不得超过20%,多家外资机构入股同一中资银行的比例不得超过25%。

  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赵海宽说,金融开放应与一国的经济发展程度、市场化程度、金融监管水平等方面相适应,“开放过度或者开放不够都不利于中国金融业”。在当前情况下,对外资行的入股比例作出限制,有利于“保持我们银行的民族性”。在今年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应坚持对大中银行的控股权,这“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和金融安全”。为避免政府直接行政干预,他建议通过政府控股的企业间接行使控股权,“汇金公司是一个不错的模式”。

  中行一位中层人士分析,当前中外深入合作的关键并不一定是股权比例,公司架构、运营和决策机制上的巨大差异也会明显影响双方的深入合作。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外资行自顾不暇,即便放宽比例也没有意义。

  该人士认为,监管层目前对外资行的入股比例限制客观上为中资行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谈判增加了筹码,树立了一个讨价还价的“挡箭牌”。在他看来,目前的开放程度有利于提高中国银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必要放松也没必要收紧外资入股限制”。

  中行有关人士透露,苏格兰皇家银行撤资后,双方股权方面的合作暂时停止,但一般合作仍会进行,这包括公司业务、风险管理、个人业务等很多方面。“双方还会有新的合作,目前双方尚在洽谈中”。

  而美国银行减持建行并未影响双方的进一步合作。1月15日,2009年双方战略协助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根据战略协助年度计划,双方今年共设立了10个协助项目和53个经验分享项目。建行还将有四批次,共计40人赴美跟岗培训三个月。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