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企业振兴

温家宝:五方面支持企业应对危机渡过难关

  千方百计稳定国外市场

  □据新华社电

  2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查研究。

  15日上午近10时,温家宝驱车来到天津高新纺织工业园,走进天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纺纱车间。

温家宝开门见山地问:“今年销售情况怎么样?”公司董事长刘宝根回答:“1月份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0.3%,定单已接到3月份。”

  温家宝说,纺织工业是我国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关系经济发展的大局。在当前的困难面前,除了国家给予政策支持外,更需要大家迎难而上,共同努力。他对企业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根据国际国内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二要努力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三要内销和外销并举,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

  天津鞍钢天铁冷轧薄板有限公司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不退缩,不裁员,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在困难中寻求崛起,积极开拓市场。

  企业良好的经营情况使温家宝十分高兴。他说,钢铁业的向好迹象和国家推行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政策有关,家电、汽车等行业的发展促进了钢铁企业的发展。当前,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必须紧紧抓住三个重要方面:一是开拓市场,扩大内需,稳定外需;二是推进技术改造和节能减排;三是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企业经营素质和员工素质。

  温家宝问企业负责人龙平:“还有什么困难?外销情况怎么样?”

  龙平语气坚定地回答:“国际市场仍然低迷,但是我们立足国内市场,信心很足。”

  离开时温家宝叮嘱:“企业经营者一定要学会走一步看三步,不断创新产品,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

  天津赛象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生产子午线轮胎成套装备为主的民营企业。温家宝走进车间,同生产线上的工人师傅们一一握手,关切地询问:“有活干吗?”工人们齐声回答:“有。”温家宝高兴地说:“有活干就好,就怕没活。大家有活干,我就高兴。”

  温家宝说,金融危机的“严冬”终将过去,我们不能坐等,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奋斗战胜困难,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创新象征着未来,必须通过技术创新占领市场,应对危机。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要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在应对金融危机中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和民营资本的作用。

  温家宝来到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当了解到企业的海外合同不断增加,汽车模具行业的重心正从欧美向中国转移时,他兴奋地说:“我送你们6个字,做大、做强、做活。做大,就是要靠实力把规模做大;做强,就是要靠技术改造争创一流;做活,就是要靠灵活经营开拓市场。”

  15日晚,温家宝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企业经营状况的汇报和对当前经济工作的建议。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他强调,应对金融危机要支持企业发展,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要坚持扩大内需,这是一个长期的方针;二要实行结构性的减税,减轻企业负担;三要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适应市场变化;四要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能力;五要千方百计稳定国外市场。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