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煤电联营一体化推进困局 五大发电集团加快推进

  在目前煤电矛盾突出、行业利润分化严重的形势下,煤电联营不仅成为五大发电集团积极推进的重大战略,而且明确反映在政府推进的煤电发展思路中。

  今年2月初,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说,2009年在大型煤炭基地、整装煤田、低热值煤集中产区,要大力推进大型煤电基地建设。


  然而,在中能电力工业燃料公司总经理解居臣看来,煤电联营并不是解决煤电矛盾的根本办法,只能在局部地区缓解煤炭的供应紧张问题,煤电矛盾的最终解决只能依靠理顺煤电市场机制。这一观点在电力系统并不孤单,不少电力人士表示,煤电一体化只是解决一时煤炭供应紧张的权宜之计,而且在推进过程中,面临着各种问题。

  也有业内专家认为,尽管煤电一体化对理顺煤电矛盾贡献有限,但若以企业为主体,可以从占有资源、向上游延伸产业链的角度为日后发展探索出一条持续发展之路。

  煤电联营企业显优势

  目前,煤电矛盾依旧紧张,煤炭阵营拿出增值税、资源税等成本上涨因素希望上调电煤价格,以五大发电集团为代表的电力阵营则表示,不能接受比去年的电煤合同价更高的价格。

  尽管今年煤炭供应将比较宽松的事实得到煤炭行业协会人士的认同,但具体到每家企业来说,向下游延伸的煤炭企业明显要比单纯主营煤炭的企业具有更大的主动性。中电联秘书长王永干认为,在目前煤电两大行业利润分化严重、分歧难以化解的形势下,煤电联营、煤电运一体化的做法更值得推广。

  陕西省彬县煤炭企业的负责人何先生告诉记者,在其他煤矿纷纷限产时,公司并没有限产,煤炭销路根本不用愁,自己的公司办有电厂,还有提炼甲醇的煤化工产业,公司生产的煤炭可以供应自身的电厂发电和提炼甲醇用。

  据介绍,该煤炭企业的煤炭产能去年是500万吨,今年将提高到1000万吨,而公司的电厂目前进入了试运营,3月份将投产,年耗煤量将达到300万吨,公司的煤变油生产业务的年耗煤量将达到400万吨。何先生表示,公司生产的煤炭供应本公司的煤炭需求之后,所剩下的煤炭也不多了。

  何先生介绍说,在陕西省当地,国家将投资新建两个大型发电厂,这也将加大对电煤的需求量。他认为,相比往外地供煤,公司以后将更倾向于对本地电厂及其他耗煤企业供煤,原因是本地电厂一般都会给公司支付全额的预付款,而且能够省掉一大笔运费。

  让何先生对煤炭销售充满信心的原因是,国家的巨额经济刺激计划开始显露拉动效应,由于当地要修建高速公路,不少水泥厂、钢厂开始恢复生产,而且这些企业的购煤价格要比电厂高出一部分,这让公司在选择供煤对象时有了更多的选择。

  此外,公司还参股了一条正在修建的铁路,煤电运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即将形成。

  五大发电集团加快推进

  据了解,在2008年全国煤炭供应都空前紧张的情况下,“煤电陆港”一体化的中国神华这种经营模式显得更有诱惑力,深受“缺煤之苦”的五大发电集团也加快向煤炭领域进军的步伐。

  资料显示,中电投集团在煤电运一体化的方向上已颇有成果。2008年,中电投集团对原中电霍煤进行重组,以中电霍煤、白音华煤电公司及区域为单元对资产重新进行整合,实现煤炭生产3700万吨;电力在建及运营装机达到777万千瓦。2008年3月11日,中电投和中海运在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做大做强合资公司上海友好航运公司,重点保障中电投电煤“北煤南运”。

  华电国际有关人士透露,目前,集团公司正在与十几个煤矿谈收购事宜,但还不确定哪一些能够谈妥。目前,华电集团已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政府签订了大型煤电化专案战略合作框架,涉及煤炭开发、特大型燃煤电厂、热电专案、煤化工等板块,项目总投资超过400亿元,预计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200亿元。

  有电企表示,去年购买煤矿或参股煤矿的成本非常高,今年煤炭供应趋于宽松,煤价也将进一步下跌,因此这个时候向煤炭领域进军的成本要低很多。

  电力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实行煤电联营对维持集团利润的平稳化有作用,但对于煤炭电力两个行业来说,只不过从外部矛盾转移到了集团内部,行业性亏损依旧难以撼动。

  目前,包括华电国际等在内的电企上市公司以寻找煤炭资源为主,至于向运输、港口方面延伸的规划,华电国际有关人士表示,这更多的是华电集团在考虑的事情,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由于投资运输、港口的投资周期较长,因此,不利于上市公司的业绩体现。

  煤电基地加速成型

  伴随着全国建设13个大型煤炭基地的产业规划出台,煤炭资源出现整合趋势。目前,河北和河南已加快了资源整合重组的步伐,山西省也计划“十一五”后三年将煤矿数量由目前的2800余座压减50%以上,控制在1500座以内,5000万吨级甚至亿吨级以上规模的大型煤炭集团将加速成型。

  依照《煤炭产业政策》,我国将重点建设神东、晋北、晋中、晋东、陕北、黄陇-华亭、鲁西、两淮、河南、云贵、蒙东-东北、宁东等十三个大型煤炭基地。

  分析人士认为,煤电基地的建立与当地的煤炭资源分布情况、煤矿的集约化程度、资源供给情况有重要关系,只有形成了煤矿群与电厂群,才能显现出煤电基地的优越性。解居臣认为,如果煤炭资源的整合仅仅是煤矿间的“1+1=2”那么就没有太大价值,如果能够通过技术力量、资金集中等方式实现产量翻番、“1+1=3”,才是建设煤电基地的意义所在。

  分析人士表示,煤电基地的建设涉及到煤炭资源的集中以及煤炭与电力资源的整合,前者由于煤炭企业性质的不同存在不小的难度,而后者由于行业阻隔、阻力显然更大。

  各大煤电基地的建设正在紧张推进中。2008年12月,两淮亿吨级煤电基地已建成。全国规划建设的13个亿吨级大型煤电基地建设今年将全面提速,年内国家将启动锡林郭勒盟煤电一体化和山西煤电基地项目建设,同时逐步形成向辽宁300万千瓦、山东400万千瓦的送电能力。宁夏投资千亿元打造的“宁东大型煤电化基地”也很值得期待。

  在煤电联营的模式中,解居臣比较看好的模式是“坑口电厂”。作为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煤电联营企业,田集电厂一期工程2台60万千瓦国产超临界机组已于2007年10月实现全部投产。这座采用“煤电一体化”模式经营的坑口电站,以丁集煤矿开采的煤通过铁路专用线专供田集电厂发电,电通过华东电网直送上海。

  煤电一体化推进困局

  “可以说,目前电力企业进入煤炭领域是被"逼"出来的。”解居臣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实际上,电力与煤炭是两个截然不同的行业,从专业化角度而言,两块产业都做是不利于规模化和发挥集团优势的。

  另一方面,对于五大发电集团来说,一般情况下发电用煤总量多达一亿吨,而目前购买的煤矿所能提供的煤炭量很少,占公司用煤总量的比例也特别小,短期内还难以形成影响。

  即使将煤电一体化作为集团未来的发展思路,煤炭这部分的经营也只是依附于电力产业的副业,原因是,目前国内优质的煤炭资源早已经被几大国有煤矿分配完毕。

  目前,在新疆地区还存在煤质较好的煤矿,也是各大电企拓展煤源的觊觎之地。但解居臣表示,由于新疆的煤矿地处偏远,当地的电网配套设施不太完善,500千伏以上的特高压线路并不是太多,对于电企来说,发电成本以加上运输成本算下来有可能得不偿失,这笔账是试图开发煤矿的电企必须计算的。

  华电国际有关人士透露,对于电力企业来说,搞煤电联营的主要目的是保证发电厂的煤炭供应,而不是靠煤矿投机赚钱。在参股已建成的煤矿时,如果得不到该煤矿的控股权,在煤炭供应方面的话语权仍然受限,而购买尚未开发的煤矿,又面临投资周期较长的问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