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中国企业家:柳传志的胜算与风险

  联想集团,这只在海外飞翔了将近四年的风筝,那根坚韧的线还攥在这位六十五岁身经百战的男人手里

  联想:螺丝拧紧

  “王者归来”,然而,并没有什么喜庆色彩,它显示出“师夷长技以制夷”远非想像中那么简单

  文本刊记者刘建强

  柳传志归来,以联想集团董事长身份再掌大局,杨元庆重任联想CEO。


  无论有多少怀疑和猜测,首先必须向柳传志致敬。今天,这个六十五岁的中国本土企业家,依然保持着他四十岁创业时期的激情。他说:我希望联想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

  更重要的,柳是深刻了解如何把激情与梦想变成现实的企业家。尽管他本人一再否认,但是没有人怀疑,这个联想的创建者始终把握着联想的方向。并购IBMPC业务,柳传志曾经犹豫甚至反对,但在这一步(当时他或许认为时机嫌早)终于迈出的同时,他就已经对联想,这家可能借此迅速实现国际化的公司的话事者有了明确的想法。他表示,杨元庆重新出任联想CEO,“是并购时就有的大设计。”

  柳传志承认,这一计划提前了。很明显,原因并不仅仅是经济危机和联想2008财年第三季度9700万美元的亏损——它看起来甚至像个契机。

  似乎能感到杨元庆对于归位的迫切。“我认为一切都顺理成章,恰到好处。”针对这次调整,2009年2月11日,身在纽约的杨元庆通过电话对《中国企业家》说。柳传志的复出无疑为他的迫切愿望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即便柳传志离开联想帅位已有多年,但柳在联想的权威和地位仍无人可及,尤其在董事会层面。

  看着柳传志,像以往一样,你感到一切尽在他的掌握。顺着联想,这只在海外飞翔了将近四年的风筝,你看到那根坚韧的线还攥在这位六十五岁身经百战的男人手里。

  并购发生4年后,当年传为佳话的“杨柳配”再现。昔日重来吗?在柳传志看来,事情已经有了质的变化,杨元庆已经成为能够“写菜谱”的人,现在,杨要做的是让那些厨师严格按照菜谱做菜而不是另辟蹊径。杨元庆在海外的历练被描述为一次成功的“偷拳”。

  事情可能还有另外一面。在柳的设想中,一个伟大的公司不仅规模要大,能为股东创造价值,而且要能对国家、社会有贡献。这意味着实现这一目标不能仅凭资本输出,而是必须由中国人来主导完成。柳的年龄和阅历决定了他是那种深具民族感情的企业家。如此,可以把联想四年视作设计、运行完满的过渡,如今“王者归来”。然而,这样略显仓促的安排也可能是一次在其内部不被评价为“成功”的尝试的必然结果,它显示出“师夷长技以制夷”远非想像中那么简单。近年来我们对柳传志的历次采访中,他都一再强调文化磨合的重要与艰难。

  无论柳的意愿如何,联想在国际化中付出的代价和努力都为中国企业带来了宝贵的经验。柳在此过程中体现出的耐心和果断也将成为中国企业涉足海外的重要参照。现在,联想这颗螺丝正在被拧紧,手握螺丝刀的人展示出他的力量,至少,在中国这块大木头上,他能够保证螺丝继续深入而不会旁逸斜出。

  一个季度的运谋与思虑

  2月9日,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晚上,柳传志在家里吃了元宵,身心愉快。隔日,他在联想控股所在的融科中心会见我们,精神焕发,只是嗓音略微沙哑。

  从2月5日联想集团发布2008-200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及柳传志重新担任董事长、杨元庆代替阿梅里奥(WilliamAmelio)出任CEO的消息始,柳传志基本没有停止过言说。从美国到中国,他必须把这一重大变动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2月10日,他看上去对当前的结果表示满意。事实上,在消息发布次日,联想股价强劲上扬超过10%,柳心里已经有了底。

  我们推测,比起说服董事会及前任CEO来,柳传志更愿意进行这种无需太多脑力的宣讲。前者应该是一种非常艰难的工作。

  “董事会没有对更换CEO表决,”联想集团独立董事之一、中国宽带产业基金董事长田溯宁对我们回忆说,“会议第二天讨论这件事,因为之前已经有过反复的沟通,所以,董事们都表示支持。”

  “基本上很快,”联想集团非执行董事、联想投资总裁朱立南说,“董事会差不多三个小时就决定了。”

  可以设想,如果进行表决,来自投资者TPG(德克萨斯太平洋投资集团)、GA(泛大西洋集团)的外籍董事的处境将变得非常尴尬(这两家PE是2005年联想并购IBMPC业务时为解决资金问题所引入):如果他们赞成,那就需要承担这一态度的后果,一旦业绩由此更为不振,他们将被各自所在的公司追究;如果他们反对,就会形成与大股东(柳为其代表)的明显对抗。表决,显然是柳传志和PE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柳说,这一人事调整从三个月前甚至更早就已经开始酝酿,因为那时已经看到亏损的“苗头”。田溯宁证实了这一说法。

  “(来自PE的)董事不会轻易被你说服。”柳传志对《中国企业家》说。事实证明,柳的见识与口才,他一贯的“政治智慧”,再一次起了作用。尽管某些董事对未来新班子的构成有各种不同的设想,但数次碰头、多番磋商之后,基本共识有了:换上杨元庆做CEO。

  那么,就剩下阿梅里奥这一环。如果阿梅里奥反对,董事会必须为此投票表决。

  “这是董事会的决定。”柳传志对阿梅里奥说。

  尽管之前已经就此谈过“无数次”,在柳的印象中,阿梅里奥还是在最后时刻受到“震动”。自从出任联想CEO这三年来,他对这位已退居二线的联想创始人相当尊敬并且信服,率性直接的他有时会当着属下的面就会说:“这事我得去问问BossLiu的意见。”可以说,他跟柳传志的沟通情况甚至好过他跟BossYang。

  尽管有“震动”,但这个来自戴尔的联想CEO表现出了职业经理人的应有风范。“我服从这一决定。”他说。

  阿梅里奥的配合带来了一个值得展示的完满结局,也为他自己赢得了联想集团及柳传志的高度评价。不应该忘记,这是一个被柳传志形容为“性如烈火”的人。

  “当时我们特别担心这一事件被误解为中外方管理的冲突。”田溯宁说。为了不给外界造成此类印象,联想在宣布该人事决定后特别对西方媒体做出说明,强调换上杨元庆当CEO主要是为了适应业务重心转回中国等新兴市场的需要。

  “我也很担心,”柳传志说,“东西冲突确实有,但不是事实的全部。”目前的结果让六十五岁的柳大感安慰。“就像2000年千年虫的时候,大家做了很多准备,但是没发生。不但没发生,股价反应也不错。”

  在过去的数个月中,柳传志要向董事们(主要是PE代表)说明,为什么应该是杨元庆而不是阿梅里奥。鉴于他与杨元庆的关系,他的说服工作难度加大。他要让董事们明白这个建议的目的“仅仅是为了企业的利益”。柳拒绝透露协商的过程,但可以想见,诸如“杨元庆是否一定带来成功”、“现在是否最佳时机”一类的问题,肯定要反复讨论。

  “花了这几年时间,摔了、碰了,甚至中间也煮过夹生饭,元庆慢慢地成熟了,”柳传志对《中国企业家》说,“但是什么叫真正的成熟,谁也说不清楚。”

  柳传志透露,一开始他并没有想过一定得自己重新出山,是当决定换帅时,外籍董事提出由柳来担任联想集团董事长,他们需要柳为杨背书。“他们需要更保险”,柳说,“我经验更丰富一些。要解决文化磨合、董事会和管理层的关系等等问题,他们认为我出来比较合适,最便于协调。还有金融风暴出来以后董事们的信心问题。他们(西方董事)只相信我确实打过很多仗,虽然我说杨元庆已经与我一样。”

  2月9日,柳传志首次对媒体提到,杨元庆出任CEO是联想并购IBMPC时的“大设计”。之前,他主要讲的是“时机”,即金融危机和阿梅里奥合同期满。 (来源:《中国企业家》)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传志 | 杨元庆 | 师夷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