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走势平稳 贬值预期明显下降

  全球经济衰退不断牵动市场神经,国际汇市货币动荡局势在2009年继续上演。不过,人民币汇率在进入2009年后走势反而日趋平静,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中间始终维持在6.83关口上方。而最近的一周多时间里,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单日波幅更缩小至15个基点之内,同其他货币近期跌宕起伏的走势形成鲜明对比。

  国际汇市震荡剧烈

  人民币反应“迟钝”

  上周一度反弹的高息货币,在全球经济衰退担忧持续影响下再度全面下行。昨日美元指数在亚洲汇市收盘触及86.871的12月初以来最高水准,随之欧洲、亚洲区大部分货币加速下跌。其中,欧元兑美元下滑0.9%至1.2745美元,英镑兑美元跌1.3%至1.4160美元,韩元对美元也跌去1.6%。避险情绪升温,更导致此前因担忧周末举行的G7财长会议促使政府出手干预而全线下行的日元,表现止跌上涨。

  而同其他货币表现出来的剧烈震荡不同,人民币汇率反应却明显冷淡。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8343元,仅较前一交易日走低9个基,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延续小幅回落走势。此外,银行外汇交易员还透露,人民币对美元在询价系统日间基本稳定在收盘价6.834元附近,较前收盘价6.8335元稍跌。

  上述银行外汇交易员称,人民币汇率维稳趋势其实从2008年底就开始显现。欧洲央行日前发布的月度报告中指出,2008年至2009年初世界主要货币汇率波动幅度达到36年最大水平。但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环比贬值1.72%,其主要原因是美元弱势下人民币对日元、欧元等非美货币贬值,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然保持稳定。今年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也仅小幅贬值0.05%,明显低于当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环比贬值0.36%的幅度。而正是因为人民币汇率的持稳,在欧盟经济增长预期的降低及该区域经济下行风险增大基础上,人民币对欧元不仅扭转12月份贬值态势,大幅升值8.78%。对英镑汇率也在去年12月份升值6.42%的基础上,再度升值4.38%。

  人民币NDF

  隐含贬值预期大幅缩水

  相关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在2008年12月初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曾经出现的、连续四个交易日触及央行规定的下限的暴跌行情或一去不复返。

  “目前市场上关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已经大幅减弱,这从1年期NDF日前快速向即期价格靠拢的走势就可见一斑。”该人士说。据悉,虽然昨日受到美指在国际汇市大幅反弹影响,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NDF1年期人民币兑美元报价较前收盘上涨170个基点至6.9350元,但与当日的中间价相比,其隐含的1年后人民币贬值预期,已经从去年12月最高时的6.8%,大幅缩水至1.47%左右。

  上述券商分析人士预计,在近期官方人士一再向市场释放“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的强烈信号后,人民币汇率很可能将在较长的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我认为,这样的稳定局面至少会持续1年左右的时间。而这也将稳定进出口企业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这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无疑是种非常明智的做法,因为汇率的不确定将会进一步加重企业负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