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经济面临战后最大危机振兴方案暂无着落

  日本内阁府今天公布了2008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速报。数据显示,扣除物价变动等因素,日本去年10至12月的GDP比前一个季度下降了3.3%,换成年率计算则下降了12.7%。这是1974年第一次石油危机之后日本单季GDP出现的最大跌幅。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在会见记者时称,这是日本经济“战后最严重、最大的危机”。

  由于欧美市场的消费能力急剧萎缩加上日元迅速升值,日本的出口额在去年第四季度下降了13.9%,降幅创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而由于股价下跌等因素的影响,占日本GDP五成以上的个人消费在去年第四季度也减少了0.4%,企业的设备投资更是减少了5.3%。受第四季度的拖累,日本去年全年的实质GDP比2007年下降了0.7%,自1999年以来首次转为负增长。

  日本媒体纷纷指出,日本的GDP在去年第四季度大幅下滑且下降的幅度超过美国和欧元区,主要原因是日本近年来的经济复苏过于依赖出口、特别是向欧美市场的出口。因此当欧美等地因为金融危机而出现经济衰退之后,日本就受到了更加严重的影响。当然,最近几个月日元急剧升值也重挫了日本的汽车和家电制造行业面向欧美的出口。在去年第四季度GDP总共3.3%的负增长中有3%是由外需减少所引起的。而由于企业收益减少、民众对经济前景悲观,设备投资和个人消费等内需因素也都出现了负增长。这种内外需同时不振的状况使日本政府感到了强烈的危机感。

  为了应对眼前的经济危机,日本政府一方面表示日本将不可避免地进行痛苦的经济结构调整,日本的经济形势好转需要等待世界经济的恢复,另一方面正在考虑制定新的经济振兴方案。据此间媒体报道,日本执政党正在酝酿等2008年度的补充预算相关方案和2009年度的预算案在国会通过之后,立即制定2009年度的补充预算案以尽快刺激经济增长。尽管日本政府已经制定了总额高达75万亿日元的经济对策,但由于日本经济形势的恶化超出预料,因此日本执政党和政府内部出现了要求追加出台20万亿至30万亿日元经济对策的呼声。上周末在罗马召开的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表的鼓励各国加大财政支出拉动内需和促进就业的共同声明也进一步增强了日本国内要求追加制定经济振兴方案的呼声。

  不过,新的经济振兴方案将钱用在哪些方面,其财源又如何确保,这一系列问题目前都没有明确的答案。特别是如果为了加大财政支出而大量发行赤字国债,将有可能导致政府陷入财政危机并带动长期利息上升。而长期利息上升就会进一步削弱企业进行设备投资的动作,这不但不能刺激经济增长,反而会阻碍经济复苏。而对于执政党内部出现的发行无利息也无需缴纳遗产过继税等税款的特殊国债的建议,日本各界的反应也褒贬不一。到底应该如何应对经济危机,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呼吁经济界、学界与政府一同寻找各种可能性。(严圣禾)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