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提振消费

家电下乡价格贵过网店?政府回应:网店优势难复制

  专家说法

  售后、物流仍是制约因素

  农民抱怨价格高,经销商抱怨没利润,网上购物倒确实为不少农民提供了一条新路。据记者了解,随着网上购物的迅速发展,对很多农民来说,网上买东西也已经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在很多农村地区,网上购物低价实惠的形象已渐入人心。


  其中,网购物流覆盖到镇一级更是极大地促进了这一市场的发展。据国内最大的独立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方面介绍,截止2008年11月底,支付宝的用户数已经达到1.1亿,不仅是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至县镇级地区的用户数从2008年以来也一直保持高速的增长,部分地区的增速甚至超过了一线城市。

  CNNIC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2.98亿人,比2007年增长8800万人。其中,中国农村网民规模达到8460万人,较2007年增长3190万,增长率超过60%。对于众多农村网民来说,价廉物美、品种丰富的网上购物或将可以开拓更大的消费层面。

  不过,广东物流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家电下乡”所覆盖的农村毕竟交通不便,物流公司目前依然难以覆盖,通过层层代理的销售形式也是客观形势的需求。此外,通过网上购物,一些售后服务环节对于农民来说,也存在着困难。康佳副总裁陈跃华承认,“家电下乡”的投入与利润回报与城市市场不可比,但是康佳期望扩大销售规模,同时巩固在农村市场的品牌先发优势。蔡伟戴远程

  下乡家电的售后服务如何保障?

  “家电下乡”覆盖的农村地区大都存在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问题,不少农村消费者和业界人士担心,下乡家电的售后服务保障可能非常困难。记者从康佳、TCL、美的等厂商了解到,多数企业设定了“家电下乡”物流配送应急投诉中心,开发了地图自动配送系统,启动个性物流服务,实现产品点对点直发。

  面对“家电下乡”工作的全面提速,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会长刘秀敏也指出,产品销售是一次性的,而售后维修服务将贯穿产品使用的整个过程,家电企业有责任让农民得到满意的维修服务,对农民的服务承诺必须兑现。据悉,为支持“家电下乡”企业做好维修服务保障工作,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还专门成立了“家电下乡”企业维修服务工作委员会,指导维修服务工作。

  国美苏宁缘何落选首批名单?

  根据最新公布的广东“家电下乡”流通企业项目第一批招标结果,此前在除西藏、宁夏之外的其他省市全面中标的国内最大家电连锁商国美和苏宁,在广东的“家电下乡”中标流通企业名单上居然全部落榜,着实出乎业界意料。资料显示,广州国美和广州苏宁在广东省范围内的门店数量超过300家,完全符合“家电下乡”中标企业的条件,且渠道和销售规模优势远远大于广百、沙园等区域电器连锁商。

  对此,广东“家电下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经贸委市场建设处处长罗房枢回应称,“截至去年12月24日,共有59家企业申报参加广东"家电下乡",首批中标企业均经过严格、认真的筛选。”据其透露,广东方面将于2月底前公布第二批10家下乡终端销售企业的名单,国美、苏宁有望入围。

  苏宁电器多渠道管理中心常务副总监漆红宁此间接受记者专访时也承认,未能入选广东的首批名单主要是由于此次在广东地区上报申请的流通企业较多,加上时间紧迫,公司在提交相关文件时,错过了最佳申报时机。广州国美广宣经理王勇宏则表示,广州国美将竭尽全力配合推进“家电下乡”的相关工作。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