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电脑下乡”引爆PC业变局 将拉动百亿元IT销售

  2月1日,随着电脑产品正式列入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电脑下乡”注定成为贯穿2009年PC业的热门话题。

  事实上,早在几年以前,无论是叱咤全球市场的PC巨鳄,还是在国内寂寂无闻的二三线PC企业,面对这块被冰的农村市场早已。
而今天,它终于有机会被开垦了。

  在一线市场趋于饱和、国内外巨头争夺激烈、金融危机蔓延的大背景下,“电脑下乡”将为PC业带来什么变局,又对PC企业带来一场难得的机遇与挑战?

  行业:拉动百亿元IT销售

  对于饱受金融风暴冲击的国内IT业来说,“电脑下乡”的实施无疑是国内PC业重大利好。业内估计,这一政策的出台有望为PC行业贡献5%左右的增量。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快速增长的农村网民成为新增网民的重要组成部分。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农村网民数量仅仅有5000万人,比例占农民总数不到一成,这意味着农村电脑市场还有巨大的缺口。

  同方电脑认为,目前农村电脑拥有量不超过3%,“电脑下乡”不仅是应对经济危机的手段,同时也是引爆潜力巨大的农村市场的起爆点。对于PC产业机遇很大,而且会是持久的、滚雪球式的,一些有经济实力、有远见的农民提前拥有电脑,电脑的知识性、娱乐性又将吸引更多的人购买电脑。

  全球PC老大头惠普也认为,在1~3级城市市场趋向饱和之际,4~6级城市和乡镇市场将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其他家电产品,电脑在农村市场具有更大的增长空间。2007年我国农村每百户拥有电脑数仅为3.68台。如果政策朝着预期发展,那么,初步估算,电脑下乡将在未来3年内基本实现新增2700万~3600万台的电脑需求,推动国内主要知名品牌新增长的电脑销售总量达18.03%~26.37%以上。

  而除了PC业以外,PC软件、外设等相关产业也将在“电脑下乡”政策中受惠,分析称,根据目前农村市场PC市场容量和前期家电下乡拉动销量增长形势初步估算,“电脑下乡”政策整体将拉动100亿规模的IT销售。

  竞争:国产品牌机会大

  面对潜力巨大的农村市场突出浮出水面,PC巨头们竞相把目光转到“农村”,开辟第二战场。据悉,目前包括联想、方正、同方、海尔,以及惠普、戴尔、宏碁等国内餐主流PC企业均投入重兵,加入到“电脑下乡”投标角逐中,就连对消费市场涉足较少的浪潮,也对下乡运动的投入精力。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考虑对农村市场信息化普及、交通、人才培训等方面相对落后,此次投标,除了产品要求严格外,对PC企业的销售网络覆盖、储运配送能力、服务网络等方面,也是一个考验。

  “从这一方面来看,对农村市场开拓有一定经验的PC企业有更大的优势。”一位PC业分析师称,相对于惠普、戴尔这种外资PC品牌,国内已撬动农村冻土市场的PC企业胜算更大。

  事实上,在电脑产品被正式纳入家电下乡计划前,PC厂商早已经“下乡”多年。联想从2004年开始启动农村市场精耕细作,针对农村市场做了调研,从产品设计到渠道建立、服务体系、农村IT知识普及推广都做了计划与动作;联想认为目前其农村的网络布局已能够满足电脑下乡的计划需求。

  而方正、同方等国内一线PC企业近年对农村市场的大力拓疆,也为其积累丰富经验,而海尔、TCL等有家电背景的PC企业,则依靠家电渠道系统,成为另一有力的角逐队伍。

  分析师表示,就目前来看,国内几大主流PC厂商都已在销售网络覆盖、储运配送能力、服务网络等方面围绕农村市场展开行动,为瓜分该领域的上百亿元“蛋糕”布局。可以预计,联想、海尔、方正、同方、长城电脑等PC厂商均有望能够在农村市场分得一杯羹。

  市场:酝酿变局

  业内分析认为,在当前PC行业面临着国内外一系列不利因素影响下,电脑下乡为PC企业带来了难得机遇,能否抓住这次契机取得突破对PC企业意义重大,而这一契机也将在为国内PC产业“洗牌”的引爆点。

  据了解,受去年天灾及金融风融影响,去年国内PC企业经营业绩普遍陷入低迷,多家PC厂商均出现了负增长。曾经位居全国十大品牌的七喜电脑去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85.39%,第三季业绩依然亏损1663万元,另一家老牌PC厂商长城,其上半年净利润下滑幅度也接近五成,而从家电领域转战PC业的TCL,更因金融危机冲击被迫收缩PC战线。

  某国内PC企业老总指出,相比其他国内PC商,此次电脑下乡对于上述国内企业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对于处于困局中的国产品牌,以台式机为主打的电脑下乡将为其提供可观的销量,也是其减小经济危机影响的必然选择”。

  分析认为,此次“电脑下乡”的实施,意味着中标企业将会获得源源不断的销量,对于处在寒冬期的IT企业,无论软件或硬件,都能获得巨大的市场份额,以及可观的产品销量。随之而来的,还有各种伴生效应——产品增值和售后服务方面,农村电脑市场意味着巨大的潜力。显而易见,“电脑下乡”将会为整个PC产业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洗牌”。

  “对国内PC企业来说,‘电脑下乡’将是其实现翻身或进一步巩固优势的机会,可以预见,‘电脑下乡’将令国内PC业格局产生变革。”上述国内PC企业老总说。

  相关链接

  “电脑下乡”政策出台始末

  2008年12月初,为了扩大内需,作为中央政府推行的“家电下乡”政策延续,商务部和其他政府部门正对电脑企业进行调查,对“电脑下乡”进行政策摸底。

  2008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提出全面推进家电下乡工作。从2009年2月1日起,将家电下乡从12个省(区、市)推广到全国。

  2009年2月, 按照此前公布的“家电下乡”招标流程,电脑被纳入家电下乡之后,各个省先向商务部推荐流通企业名单,然后全国统一招标。2月19日正式公布招标结果。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