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美国救市 > 美国宏观经济下滑

对话希拉里:确保开放和公平的贸易体系

  对话希拉里:确保开放和公平的贸易体系

  特派记者 熊敏 华盛顿报道

  “我欢迎中国在刺激经济方面的措施,我们也将确保一个开放和公平的贸易体系。”

  2月13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在东亚之行前的电话会议上回应了本报记者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的疑问,这也是她2月20日到访中国前首次回答中文媒体的提问。

  在几个小时之后,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了“联邦政府干预经济里程碑”的总额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其中刺激经济和贸易同样成为关键词。两者有喜有忧,巨大金额的投入为人们带来对全球经济尽早走出衰退的希望,而购买美国货(Buy America)的条款令贸易保护阴云笼罩在全球自由贸易头上。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亚洲研究部主任David Lampton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买美国货方案在外国会受到误解,希拉里应该(在此次出访期间)出面澄清,并消除中国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心。”

  2月16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表达了这种担心,她说,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加深影响,有的国家在刺激经济的方案中提出了优先购买本国产品的条款,我们对此深感忧虑。

  希拉里还告诉本报记者,本次出访还将就两国在应对经济危机、加强经贸合作方面进行会谈,并希望借会谈在4月伦敦G20会议前协调两国立场。

  因此,希拉里本次中国之行注定拥有非同寻常的含义,要知道,这是自1960年代以来,美国国务卿首次选择亚洲地区作为上任后出访的第一站,也创下了历任美国国务卿上任后访华的最快纪录。而她在2007年曾明确表示:“我们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与亚洲的关系。”

  此外,环保及气候变化也是本次访问的另一主题,她会专门参观一所中美合资的清洁热电厂,与她同行的有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和气候变化特使Todd Stern。2月13日,希拉里在美国亚洲协会的演讲中特别指出,与中国加强在清洁能源以及提高能效方面的合作,将有助于促进两国整体关系的发展,也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希拉里及美国国务院将本次访问定义为“倾听之旅”——拜会和倾听将是此行她首要做到的。但观察人士相信,这位一贯强势的前美国第一夫人、美国总统竞选人,会在自己最重视的地区——亚洲给出一场漂亮的外交“处女秀”。

  聚焦贸易保护

  “中国有句成语,叫同舟共济,在今天,这将继续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2月13日,希拉里在纽约美国亚洲协会总部的演讲中表达了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熟悉,也透露出运用中国传统文化解决当下全球金融危机的思路。

  经济话题将是本次希拉里访华的重点话题。正如她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的,“我们高度重视中美之间的经济关系,所以我们要咨询和共同商讨一个共同受益的办法。”

  但出访之前美国国会通过的经济刺激法案却令全球警觉。在该法案中附带了强制购买美国货的条款,根据条款要求,任何由该法案资助的公共建筑或其他公共工程在新建、改建、维护和维修时,其所使用的钢铁和其他建筑材料必须由美国制造。规定涉及金额在387亿美元以上。

  根据相关条款说明,加入该条款的本意在于确保财政投入能够在美国创造就业,而不使钱通过跨国采购而外流。但这样的规定将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对美原材料输出国利益,还可能造成其他国家提高贸易壁垒。

  此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泛滥的风险正在加剧。印度在2月6日起对中国出口的玩具设限、巴西自今年1月起对玩具等24种进口产品实行许可证制度。

  美国比德逊研究中心学者Eswar Prasad警告说:“执行买美国货就是美国在搬石头砸自己的脚,而且还会把世界带入保护主义浪潮,自我毁灭。”

  但值得注意的是,“购买美国货”其实是一个“软限制”。因为法案中同时规定买美国货在执行时“必须符合美国在国际协定中应有的义务”。这意味着,原则上美国在政府采购时不能违反WTO的规定,政府将仍然有可能采购外国货。

  因此,奥巴马政府如何具体执行该条款对保障国际贸易整体安全至为关键。希拉里支持自由贸易的表态并没有打消人们对美国政府实际行动的观望。

  2月16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明确对某些国家优先购买本国产品表示了担忧,“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主张通过合作和磋商解决国际贸易中存在的问题。”她说。

  对于这次闪电访问,多位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希望这位强势国务卿出言谨慎。“美国还没有准备好与中国在核心的经济问题上谈判。”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亚洲研究中心亚洲经济政策顾问Derek Scissors说。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亚洲研究部主任David Lampton也认为,目前判断希拉里将主导对华外交还为时过早,因为其他部门还没有建立起来,国务院的人员也尚未到齐。

  谁来主导中美对话

  “在美国和中国需要讨论的广泛议题上,国务院和财政部应当发挥相辅相成的作用。”

  2月13日,希拉里在演讲中还传递了一个微妙的态度——在美国政府内谁来主导美中关系问题上,国务院正在重新寻找“天平的平衡”。

  在布什政府期间,中美关系取得长足进步,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机制尤为突出,在布什政府任内最后三年内,SED几乎是中美外交的全部——该项目由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主导,而前国务卿赖斯主导的战略对话机制几乎被淹没。

  自获国务卿提名以来,希拉里一直推销自己的“新外交”概念,她宣称要用“巧劲”(Smart Power)来建立伙伴关系——在外交、经济、军事、政治、法律和文化工具中选取一种或多种工具,解决每个问题。

  依照这一理论,在美中SED之外,更多的对话、合作机制将发挥作用。而在亚洲各国中,希拉里十分重视中国。“中美关系是21世纪美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她在2007年年末时撰文道。

  因此,是两国关于安全问题的“战略对话”机制有望在希拉里领导的美国国务院得到更大的重视。2月13日,希拉里的幕僚还提出要重构中美关系,希拉里也计划在访华期间与中国领导人商量未来的对话形式。

  观察人士认为,美国新政府将对对话机制实行改革,有可能将多个对话合并,并把次数由一年两次减为一年一次,对话的牵头部门可能由财政部升级为副总统。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Bonnie Glaser分析认为,“如果把所有对话分开,将不利于美国利益。”她表示,合并对话的另一好处是有利于一个部门主导对华关系。

  根据Glaser的分析,目前奥巴马政府内有至少五股力量有望领导对华事务:副总统办公室、国务院、财政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商务部。但希拉里几乎是目前唯一有可能访问中国人选。

  他分析说,财政部长盖特纳正忙于稳定和恢复金融体系、新的美国贸易代表Ron Kirk尚未获得国会批准、商务部长更是迟迟难产。

  国务院内部的权力割据也促使希拉里要守住亚洲地盘。自新政府成立以来,奥巴马对国际热点地区纷纷派出特使,留下的权利领地有限。米歇尔(George Mitchell)被任命为中东特使,霍尔布鲁克(Richard Holbrooke)被任命为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事务特使,现任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将担任驻伊拉克大使,国务院近日还将任命一位朝核问题特使,据传麻省Tufts大学法学院院长Stephen Bosworth是首席候选人。因此,供希拉里这位女政治家施展拳脚的空间并不大。

  Derek Scissors相信,这次访问将扩大希拉里在内阁中对亚洲事务的影响力。

  按照计划,希拉里16日将抵达日本东京,之后将赴印尼、韩国,最后以中国之行结束自己的首次出访。美国国务院高级幕僚将此行称为奥巴马政府国务院接触世界的第一步,未来数月,国务卿克林顿还将与欧洲、拉丁美洲、中东和非洲的领导人会晤。

  对话希拉里

  美国当地时间2月13日下午2点30分,希拉里在纽约接受了本报及4家国外媒体的电话联合采访,就中美经贸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联线对话。

  《21世纪》:谢谢你,国务卿克林顿。作为来自中国的财经媒体,我们观察到人们现在担心美元继续贬值和财政部债券无法偿还。因此,我想知道奥巴马政府打算做什么来保证中国人的外汇储备投资到美国国债是安全的?

  希拉里:首先,我们理解应对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奥巴马政府正在刺激美国经济以确保它重新增长,我们正在应对本次危机中一些基础而首要的事项,包括重新认识对市场监管的不足,及没有充分评估流动性泛滥带来的后果。现在,我们在大胆的行动,希望我们的市场机制能够重新运作。

  我希望其他国家也要出台类似中国刺激经济的措施,我们欢迎中国的行动。我们也将确保一个开放和公平的贸易体系,所以我们的前方还有很多工作。我会和中方领导人讨论我们如何进一步团结合作。中国会参加4月上旬在伦敦举行的G20会议。我们高度重视中美之间的经济关系,所以我们要咨询和共同商讨一个共同受益的办法。

  《21世纪》:你刚才在演讲中提到朝鲜。我想知道,你具体希望朝鲜拿出什么举动,才可能发展你想要的那种国际关系呢?

  希拉里:我们首先希望朝鲜克制过激行为和语言。我们的确愿意继续六方会谈,我会和韩国、日本和中国谈如何重启六方会谈,我相信我们有机会将会谈推向深入,但是首先要说清楚条件。

  如果朝鲜诚心实意愿意全部废除他们的核武器计划,而且是可以证明的,那奥巴马政府将愿意使朝美关系正常化。我们将用永久和平协定代替长期停战书,并与其他方面一起协助朝鲜人民解决能源和经济的需要。

  《21世纪》:你也愿意在六方会谈之外进行双边磋商吗?或者选择继续或扩大这个对话机制?

  希拉里:我想,先跟六方会谈的其他各方咨询,听他们的想法,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21世纪》:我想知道你能不能清楚的解释在朝鲜问题上,你是在继续布什政府的老路还是有所不同?你会在去亚洲之前任命一位朝鲜问题特使吗?

  希拉里:我想强调,我们在朝鲜问题上想诚心咨询我们的盟友和伙伴,我不想在没有收集意见之前发言。但是我想明确对朝鲜方面说,我们希望得到他们的回应,比如关于六方会谈,以及其他事件,(前提是)如果他们履行义务的话。

  我们很快就会正式公布朝鲜问题特使的人选了,我们也希望在宣布之前能听听六方会谈伙伴的意思。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