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央视:农民工节后工作难寻 大量滞留深圳

  金融危机以前,深圳存在结构性缺工现象,每季度求职缺口约40万人左右,平均1个求职者对应1.28个工作岗位,但从去年第4季度开始,就业开始出现拐点,平均1个求职者对应只有0.94个岗位,今年1月份,这一数字又变成了0.79,也就是说,平均每5个求职者中间,就有一个没有工作,招工难变成了找工难。

  (主编:马洪涛 记者:袁柏欣 摄像:刘勋)

  春节刚过,又到了农民工外出找工作的时候,然而,今年对全国1.3亿农民工来说显得有些格外不同,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沿海地区很多出口加工企业减产、停产、倒闭,直接导致对农民工的需求急剧下降,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就在前不久透露,今年约有2000万农民工由于经济不景气失去工作而返乡,占外出就业农民工总数的15.3%,如果再加上每年新加入到打工队伍的农民,这个数字将会更高,怎样帮助数量如此庞大的农民工度过经济寒冬?《经济半小时》派出六路记者,分别到深圳、东莞、昆山、萧山、河南、四川进行了调查。今天,我们先去看看深圳的情况。

  招工难变成了找工难

  2月11号,在深圳街头,记者结识了两位正在找工作的年轻农民工,矮一些的叫肖方云,高一些的叫李美锐,两人是远房亲戚,都来自于重庆市奉节县,肖方云说,为了找工作,他们在深圳已经奔波了一个星期。

  农民工肖方云:“我这几天转了三十几个厂,一个厂都没有招我的。”

  工作真的那么难找么,记者随同他们展开了调查,上午八点多钟,两位年轻人来到了住地附近的一家工厂,这里正在招保安,李美锐进到厂区里后,很快又出来了。

  农民工李美锐:“他说他们这里已经招满了,要到沙井那边去工作。”

  记者:“那你们去不去?”

  农民工李美锐:“那边太远了(不能去)。”

  两人离开这家工厂,继续向前走,李美锐告诉记者,他听老乡说,前面有家工厂招工,他们要去那碰碰运气,不过两人到工厂后才发现,门口贴的招聘广告已经被换掉了。

  李美锐:“不要男的,只要女的。”

  虽然连续碰壁,但从两人的表情上却看不出有丝毫沮丧,沿着马路,李美锐和肖方云继续朝前走,李美锐告诉记者,他们这两天一直在这一带转悠,已经被拒绝几十次了,在附近找不到就朝稍微远一些的地方去,但一般情况下都不会离开太远。

  李美锐:“如果你走远了,你才来这个地方,又不知道地方,你谁知道地方(哪是哪),路都找不着。”

  肖方云:“人生地不熟的,有一点困难。”

  对于李美锐和肖方云来说,能不能找到工作完全取决于运气,而今天的运气看起来仍然一般。又走了一会,一家工厂门口的人群吸引了两人的目光,门口的招聘广告显示,这里需要大量员工,这些人都是来等待应聘的,李美锐和肖方云决定也试试看,过了半个小时,人群开始陆续进入厂内,两人也挤了进去,不过同样很快又挤了出来。

  肖方云:“保安那里就是说普工招满了。”

  记者:“你们只能应聘普工。”

  肖方云:“技术工这些活我们干不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美锐 | 肖方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