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2008“药事药闻”记忆 吃什么最安全最健康?

  吃什么才安全?吃什么才健康?食品药品关乎每个人的生命,而今年太多的事件让人们更加关注起了食品药品的安全。

  ■最揪心——三聚氰胺奶粉事件

  事件回放:9月份,甘肃等地报告多例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病例,患儿多有食用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历史,经查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之 后,全国大量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病例被发现。

令人震惊的是,国内诸多一线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及其他乳制品都查出含有三聚氰胺,随之诸多相关产品出现问题。截至11月27日8时,全国累计报告因食用三鹿牌奶粉和其他个别问题奶粉导致泌尿系统出现异常的患儿29万余人。

  点评: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危害深、影响广,有人说它几乎成食品安全的一个标本。“29万儿童”这一数字让人震惊却也无奈,“苏丹红”辣酱、石蜡火锅底料、瘦肉精、毒大米……对于食品安全,再严的法律惩处也不足以“亡羊补牢”。

  展望:这次事件是人祸造成的,因此引发的后期效应也终结了实施多年的食品免检制度,希望随着这一制度的推出,食品安全问题不再成为问题。

  ■最寒心——中药注射液事件频发

  事件回放:今年10月,云南红河州6名患者使用黑龙江省完达山制药厂生产的刺五加注射液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其中3例死亡。不久,陕西4名新生儿发生不良反应,其中1名出生仅9天的新生儿死亡,原因是使用茵栀黄注射液。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药厂召回问题批次“刺五加”注射液,而各地也对山西太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茵栀黄注射液同批产品和已使用药品的残留下架、封存、送检。据悉,在很多基层医院和诊所应用较多的中药注射剂依然备受欢迎。

  点评:中药注射的安全问题,从一开始就被业界人士所忧虑。事实也确实是这样,由于中药注射剂成分复杂,有效成分尚不清楚等,给中药注射剂质量控制带来困难。

  展望:据悉,相关中药注射剂基本技术要求于近日出台,其中规定,注射给药途径应该是解决口服等其他非注射给药途径不能有效发挥作用时的剂型选择等。这一纸《要求》的出台,真的能将“成分复杂、工艺落后、标准欠缺”等问题理顺吗?在抬高中药注射液的门槛后,希望能看到中药注射液在业界重拾声誉。

  ■最精心——中药材将贴上条形码

  事件回放:中药历史悠久,西药后来居上成为药品市场主流。其实,很多人对中药使用还存有芥蒂就是因为其相关标准的缺失。最近,天津市质监局对《药用植物产地追溯信息编码和标识规范》地方标准审定,此标准意在助推中药材也贴上条形码标签,实现中药材从农田到成品药的全程跟踪与追溯,而监管、生产部门也可以利用成品药材包装上的条码标签对问题产品进行快速预警和及时召回,这一标准出台引发全国各地中药市场的关注。

  点评:扫描条码就能了解所购药品的生产企业、原材料产地、生产日期、检验信息、原药材种植等各项信息。愿望是美好的,可是这一标准要推向全国,其实施的可能性还需要时间来印证。

  展望:希望贴条形码这一规定能尽快在全国实施,虽然专家称有些难度,但终归是利于人们用药的好事,也能使药品出现质量问题后可追踪到底,便于企业及监管部门分析原因,采取应对措施,尽可能减少因药品安全带来的危害。

  ■最悉心——感冒药镇咳药限购限售

  事件回放:11月,国家药监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管理的通知》使得各地药监局加强了对含麻黄碱成分的感冒药的管理,很快各省药监局下发通知规范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经营行为,规定市民到零售药店购买含麻黄碱类的感冒、止咳药,每次将被限制最多购买5袋或5盒。12月,这一限购行为又指向镇咳药,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再发通知,规定药品零售要严格凭处方销售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也就是部分镇咳药。

  点评: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但常见的感冒药中含毒成分,很多人还是不能接受。虽然有人称,药店零售的少量含麻黄碱类的感冒药、哮喘药,尚不足以提取满足制毒需要的大量麻黄碱成分。也有专家指出,市民正常购买感冒药不会有危险,限购令只是防患于未然。

  展望:运动员慎用、感冒药限购、镇咳药限售,记者在多家药店都见到这一举措实施。在药店限售部分感冒药的同时,其实源头上的遏制显得尤为重要,能否加大力度在药品生产和批发等环节建立相关原料及复方制剂的屏障作用,希望明年相关部门会有更多相关举措出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