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巨额投资

外贸遭遇空前寒流 广东将密集出台措施保增长

  新华网广州2月17日电(王攀 陈琳)海关最新统计显示,占全国进出口总额1/4的广东外贸产业1月在国际市场上遭遇空前“寒流”:今年1月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为366.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1.1%,大于全国下降29%的幅度。


  广东省外经贸部门有关负责人分析说,由于1月份包含了春节长假,而去年春节是在2月份,因此有些数据应该“打些折扣”。另外,今年原油等大宗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已较去年有大幅回落,同等数量产品的进口金额大大降低,这也拖累了进口数据的表现。

  然而,市场人士普遍认为,1月份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乃至上半年广东省进出口可能持续低迷。

  海关统计显示,1月广东加工贸易出口142.5亿美元,下降30.3%;进口64.4亿美元,下降44.1%。一般贸易出口81.2亿美元,下降12.5%,降幅比广东省同期出口总体降幅少11.1个百分点。

  市场人士表示,考虑到加工贸易运转周期性特点,1月进口总值大幅下降表明未来3至4个月内相关产业的出口还将持续萎缩,后劲明显不足。

  记者从广东省政府有关部门获悉,面对1月“寒流”,广东一些实质性的外贸“保增长”措施将会密集出台。其中,深圳、东莞和广州三大出口市,将是重点力保对象。而在重点产品上,则会向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倾斜。

  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说,未来一段时间内,广东将每月召开一次全省进出口形势分析会,年内省财政用于推动外贸平稳发展的资金将超过20亿元。他说,广东要拿出“见到骨头见到肉”的措施,来力保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确定的“进出口贸易总额有所增长”的发展目标。

  万庆良说,广东要综合运用出口退税、进出口信贷、保险等政策手段,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产品、大型成套设备、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加强对机械、汽车、船舶、通信设备等重点产业和企业的服务与扶持。

  他还强调,要推动企业“走出去”战略,充分利用双边政治、外交和经贸交流机制,积极支持装备制造企业开展对外工程承包和境外加工贸易,带动机电产品、大型成套设备和零部件出口。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庆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