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富豪欲捐43亿申设内地首家股份制慈善基金会

  富豪欲捐43亿做中国盖茨

  将申设内地首家以股份运作的慈善基金会,能否获批成悬念

  在“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第53位的“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日前宣布,将曹氏家族持有的“福耀玻璃”股份的70%用来成立慈善基金,按该股昨日收盘价6.49元计算,这部分股份现值将达43.8亿元。

  福建慈善总会负责人表示,这种模式的基金会在国内尚无先例,一旦获批,该基金会将成为国内首家以股份运作成立的慈善基金会。

  据悉,不同于国内其他富豪的现金捐赠,曹德旺打算以他名下70%的股权过户给基金会,基金会将代替他行使“福耀玻璃”大股东的职责。曹德旺将担任基金会的第一任理事长。据称,曹德旺下月将正式向有关部门提出成立基金会的申请。基金会的收益来源于股票的年底分红和在一定比例内通过高抛低吸运作投资股票。基金会计划在全国范围实施助学、救灾、救困、救急、宗教等公益事业。

  福建慈善总会方面表示,由于这种运行基金会的模式在国内尚属首例,按照有关规定,民间组织团体的成立需要上报民政部门,在基金管理上也要由金融部门来监管,因此,是否能够运行成功,还要看有关部门会否批复。

  据悉,按性质不同,慈善基金会分为公募和非公募两种,企业的慈善基金会属于后者,即基金会没有向社会筹集捐款的权利。按照国务院2004年的《基金会管理条例》,企业慈善基金会的原始基金必须为到账货币资金,必须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据悉,在“2008年胡润慈善榜”中,曹德旺以捐赠金额1.46亿元位居第14位。胡润表示,如果曹德旺此举能落实,“他将成为中国最慷慨慈善富豪”。资料显示,曹德旺自幼家贫,14岁辍学,放过牛,卖过烟丝,贩过水果,修过自行车。发家后,曾被民政部评为“中国10大慈善家”之一。(黄清燕 夏子航)

  新闻链接

  盖茨捐出580亿美元

  去年6月,微软创办人盖茨宣布,将自己的580亿美元财产,全数捐给名下的慈善基金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一分一毫也不留给自己的子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德旺 | 盖茨 | 胡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