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紧缺 > 能源危机

我国将加大资源购并力度 设立海外能源专项基金

中石油、中石化高层均表示目前是并购的好时机。信息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
中石油、中石化高层均表示目前是并购的好时机。信息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

  专题:中国方案:这次轮到力拓求中铝了
    相关新闻:115亿澳大利亚买矿石 五矿:50%溢价符合双方利益

    我将加大资源购并和收储力度

  设立海外能源专项基金,鼓励企业开发和并购境外资源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细心的投资者或许发现,中国企业正加快海外(特别是资源类)购并的步伐,继上周中铝公司将向力拓集团投入195亿美元后,本周中国五矿也出资26亿澳元收购全球第二大锌产商。

  据《中国石油报》报道,中国未来三年将鼓励企业开展境外资源开发和并购,对重大境外能源投资项目予以贷款贴息、优惠贷款和提高财政注资比例等支持政策;并将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制定资源税减免等优惠政策。此外,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从外汇储备中提取一定比例设立海外能源勘探开发专项基金,用于支持石油企业获取海外资源。

  外汇储备跃居第一

  品种结构亟待优化

  截至去年底,我国外汇储备达1.946万亿美元,构成以美国公债为主,并自去年9月起取代日本成为美债最大持有国。不过,如何防范这一巨额外汇储备的风险并优化投资结构,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在研究外汇储备如何使用,包括为中国的建设服务,以及用在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

  如何配置我国目前的巨额外汇储备,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有关“提取部分外汇储备设立专项基金支持国内企业获取海外资源”的提议,无疑是合适的。

  建立海外能源基地

  分散外汇储备风险

  据了解,近日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对我国2009年至2011年的石油天然气行业发展做了规划,除了研究提取部分外汇储备设立专项基金,规划还提出对重大境外能源投资项目给予贷款贴息、优惠贷款和提高财政注资比例等支持政策。

  《中国石油报》报道称,未来三年中国将推动油气资源获取的多元化,包括研究从外汇储备中提取一定比例设立海外能源勘探开发专项基金,用于支持石油企业获取海外资源。

  摩根大通此前发布报告称,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主要方向可能是增加高收益货币比重。此外,中国政府或增加向国有企业出售外汇储备或借出美元,鼓励其增加对海外市场能源、大宗商品公司的战略并购。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陈勇表示,由于现时商品价格处于低位,利用外汇储备支持国内企业建立海外能源基地,也有利于分散外储风险。

  建立时机非常重要

  有利外储保值增值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以外汇储备来支持国内企业获取海外资源,对保持外汇资产的多元化和保值增值,都是很重要的,而且通过设立专项基金形式来操作也是可行的。

  此前,国内的主权投资基金中投公司所拥有的2000亿美元资金,就是来自中国的外汇储备,由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予以购买,并注入中投公司。不过,中投公司成立后,曾斥巨资投资美国黑石集团、摩根士丹利等境外金融机构,但遭遇巨额亏损。

  石油能源

  “现在是并购的好时机”

  目前,我国石油企业的国际化战略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通过与产油国公司合作开发油田,获取份额油;二是寻找机会收购海外油田资源。

  近年来,中石油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是2005年10月对哈萨克PK石油公司的收购案。当时中石油以现金41.8亿美元直接将该公司买下。PK公司是在加拿大注册的国际石油公司,油气田、炼厂等资产全部在哈萨克境内,年原油生产能力超过700万吨。

  去年,也不断传出中国投资基金在购买海外上市的石油巨头公司股份。有消息称,法国石油公司道达尔公司(Total)首席执行官马哲睿 (Christophe de Margerie)近期就表示,某中国投资基金已增持了该公司的少许股权。但他拒绝指出这家中资机构的确切持股比例。

  中石油集团一位高层日前曾表示,今年公司依然会继续关注海外收购。 他也透露,现在收购确实是一个好的时机。

  中石化一位管理层提醒道,“在能源的策略方面要注重长远,以前可能没有想到中国对石油的依存度会达到50%以上。”

  最大石油储备基地天津开建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目前中国最大规模的石油储备基地近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工建设,上述石油储备基地不仅包含500万立方米的国家战略石油储备罐,同时也包括超过500万立方米的商业石油储备罐。按照一般标准折算,如是规模的储油基地,可储备超过600万吨以上的石油。

  此前,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撰文指出,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一期已“基本建成”,要积极推进石油储备二期基地建设,库容将达到2680万立方米(合1.7亿桶)。

  据了解,目前中国已经建成的石油储备的总储量还在2500万吨以内。地点分别位于镇海、舟山、大连、黄岛等地。

  小知识

  中国资源状况

  据初步评估,中国矿产资源潜在总值居世界第三位,20多种矿产在世界上具有优势地位,人均只排名第53位,可以说,中国是世界上少有的几个资源总量大、配套程度较高的资源大国之一。不过,目前很多资源主要分布在俄罗、巴西、美国、澳大利亚等人口少、地域大的国家,我国的人均矿产资源占有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海外视点

  国际能源署

  明年全球或面临原油供应短缺

  国际能源署本周一表示,由于投资下降将限制未来石油供应量,一旦全球需求复苏,全球将在2010年遭遇石油供应短缺。

  国际能源署总干事田中伸男表示,一些石油生产商正推迟对石油项目的投资。如果经济开始增长,而投资不足,到2010年,全球将面临又一次严重的供应短缺。

  田中伸男预测,得益于非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经济增长,2010年世界原油需求可能增长100万桶/天,或者1%。而2009年,受经济衰退拖累,世界原油需求正在收缩。

  矿产资源

  中国五矿出价26亿澳元

  收购全球第二大锌产商

  中国最大的金属贸易商中国五矿集团本周一宣布,出价26亿澳元(1澳元约合4.45人民币),收购澳洲矿业公司OZ erals。

  OZ erals公司是澳大利亚大型矿业集团之一,并且是全球第二大锌矿开采商。由于债台高筑,该公司原本正面临被出售或清盘。中国五矿承诺收购之后,会为OZ erals清还所有债务,并维持该公司的采矿业务。中国五矿出价26亿澳元,相当于每股OZ erals股份为0.825澳元,较其最新报价高出五成。

  据悉,五矿集团在2005年曾提出以60亿加元收购加拿大铜和锌生产商Noranda Inc.,这是当时加拿大销售额最大的一家矿业公司。但由于竞争对手的介入和遭到加拿大某些政治人物的反对,交易在同年搁浅。

  2007年12月,五矿集团联手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Jiangxi Copper Co.)以4.55亿加元成功收购加拿大上市的北秘鲁铜业公司(Northern Peru Copper Corp.)。据知情人士透露,五矿的收购资金是由现金资源和政策性银行贷款构成。

  中铝公司195亿美元

  瞄准力拓集团矿资源

  中国铝业公司12日宣布与力拓集团建立开创性战略联盟,中铝公司将通过建立合资公司和认购可转换债券向力拓集团投资195亿美元。

  根据双方的公告,此次中铝公司将向力拓集团投入195亿美元,其中约72亿美元用于认购力拓集团发行的可转债;另外,中铝公司将出资约123亿美元获得力拓集团有关铁矿、铜矿和铝资产的部分股权。中铝公司选择转股后,中铝公司在力拓集团整体持股比例将由目前的9.3%增至约18%。同时,中铝公司将提名2位非执行董事进入力拓集团董事会。

  中国铝业公司董事总经理肖亚庆表示,此次注资力拓公司的所需资金来源将以商业贷款为主,国开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将牵头负责融资。

  “规划”救市有色金属

  国家启动第三次收储

  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在近期内出台。据悉,新规划中“收储”和“并购重组”将成主要措施。

  据《广州日报》报道,麦格里银行上周末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国家物资储备局正买入多种有色金属品种,从而启动了年后的首轮大宗商品收储计划,这是自去年11月份以来国家第三次在有色金属市场中进行收储。新收储计划涉及铜和铝。

  麦格里银行表示,中国国家物资储备局已经买入多达30万吨的铜,并且将在6月份之前完成交割,此外有媒体报道称,同样数量的金属铝的收储计划也已经在准备当中,预计将在3月份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我对新医改政策四大建议
·网友实拍:中原有多干渴,看看便知道(组图)
·农民的困惑:谁让家电下乡价格成了谜团
·养老金制度改革从哪里入手才能真正“不差钱”
·政协委员痛批升学教育:建议取消中考
·护照背后的大国玄机,是谁在瞧不起我们中国人!
·揭秘:不堪压力 抗震小英雄林浩转学四川(组图)
>> 更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