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提振消费

杭州鼓励市民自行购买消费券 不再动用政府财政

  今后杭州消费券可以自己掏钱买

  发消费券不再动用财政资金

  市委书记说

  希望在促消费上闯出一条杭州路子

  记者 徐芳

  本报讯 “消费券”是今年杭州的热词,消费券还发不发?今后怎么发?参加“两会”的代表,都很感兴趣。

  昨天,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下城代表团不少代表不约而同提出,杭州应进一步加大消费券发放力度。

  市人大代表、文晖街道党工委书记俞朔说,消费券不仅要发,还要分类发,比如旅游券、餐饮券、培训券等等。

  市人大代表朱雅仙是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主任。她说,“春节前,社区共发了872份消费券,大家喜气洋洋过了个年。居民们委托我向市委市政府表示感谢,另外稍带提个建议,希望今后消费券的使用范围更广一点,最好小区周边的小超市也能用。”

  希望在促消费上闯出一条杭州路子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也是下城代表团代表之一。认真听完其他代表发言后,王书记说,代表们提出进一步加大消费券发放力度的想法,和市委、市政府不谋而合。

  随后,他就杭州如何应对挑战,实现转危为机、跨越发展,作了深入阐述:

  全球金融危机对杭州的影响确实很大,目前唯一的办法就是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在转危为机、跨越发展上有新招、实招,要有自己的杀手锏。

  经过这段时间的调研和思考,我们要出的新招、实招和杀手锏,就是扩消费。

  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大家都说要扩内需。扩内需包括两方面,扩投资和扩消费。

  扩投资对杭州来说,驾轻就熟。最近上了一批长远性的建设投资项目,比如之江大桥、九堡大桥、江东大道、钱江大道、东站交通枢纽建设,等等。

  但是在扩消费上,我们只能算是“业余选手”。发消费券前,可能还是“小学生”,发了消费券成了“初中生”。

  希望在促消费上,今后能当上“高中生”、“本科生”或是“研究生”,闯出一条杭州路子,为其他城市扩消费提供借鉴。

  广大市民今后都可以买消费券

  我注意到,现在很多专家都在围绕消费出招。其实,所有专家支的招都是“组合拳”里的一种。归纳起来关键是4个问题:

  第一是如何增加消费能力,第二是如何改善消费预期,第三是如何提升消费信心,第四是如何扩大消费需求。

  杭州出台消费券制度,是四管齐下的“组合拳”,是有综合效力的一招棋,既增加了消费能力,改善了消费预期,又提升了消费信心,扩大了消费需求。

  关于消费券,目前初步考虑有这么几种形式——

  发放旅游消费券。原打算发4000万的旅游券,各区县市很踊跃,现在达到了1.32亿元。旅游券还准备发到港澳去。

  准备发放市民非公益性的消费券。什么意思?广大市民、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职工只要愿意,都可以来买。前提是自愿。

  考虑发放各种财政资金转移性消费券。以科研单位为例,财政拨付经费部分最终会转化为科研人员的收入,能不能考虑发一些消费券、鼓励花掉?去健身、看戏或者买书。

  发放教育券和培训券。下岗失业人员和大学毕业生,可以凭培训券学各种技能。

  这几种方法结合在一起,估计可以再发10亿元消费券,结合一些企业的“土办法”,会进一步增加生产,拉动就业,提高收入,启动新一轮消费。

  接下来发消费券,不再动用财政资金

  昨天下城代表团的审议会对媒体开放,王书记的发言引起了在场省市媒体记者的兴趣,大家纷纷埋头记录。

  会议临近结束,王书记再次拿过话筒,请媒体一定要向老百姓说明四件事——

  第一:消费券今后不是发了,是买了,谁都可以买。接下来发消费券,不再动用财政资金。部分应该纳入享受红利性、公益性消费券范围的人员,比如说下岗失业人员,市委市政府将酌情考虑。

  第二:消费券不是人民币,只能用1次,不能重复使用。

  第三:消费券是有期限的,原则上2009年12月31日前必须消费掉。

  第四:印制、发放消费券虽然有成本,但杭州没有花纳税人一分钱。市财政局还预留了消费券样本,准备做成11万本消费券纪念册,可以在一定期限内使用,也可用来收藏,面值100元,可以卖1100万元。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危为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