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地产市场信号混乱令人忧 楼市脱困在价格

  近期以“购房入户、购房抵税、购房补贴”等主要内容的地方政府新一轮“救市”措施刚一露面即引发争议。争论的“炮火”集中在两个问题:新的措施是否合理,实际效果到底如何。

  “购房入户”的是与非

  厦门、杭州、武汉、成都、天津等城市相继制定了类似的“购房入户”政策,还有一些地方尝试“购房抵税”“购房补贴”等措施。

近日,某地明确表示,“首次(含改善型)购买住房并以按揭方式支付的,其按揭贷款本息可抵扣产权人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

  福州、广州等地的政府部门负责人表示,将考虑采取现金补贴的方式,鼓励符合条件的市民购买空置商品房。

  “购房入户”政策并不新鲜,上海等大城市十多年前就利用这一政策来刺激楼市发展,政策多少导致城市人口过快膨胀,并带来教育、就业、社会保障负担较重等一系列问题,不少城市相继取消。

  闽江学院经济师林忠华认为,购房入户表面上是地方政府解决当前房地产问题的一种办法,实质是让普通老百姓为楼市泡沫埋单。

  也有持不同看法的。北京大学杨开忠教授表示,用“准入制”来代替目前户籍人口控制指标制,不仅能够刺激房地产市场需求,有效拉动住房市场消费,而且可以加快户籍体制改革,使户籍管理更公开、透明和公平。

  有人算了一笔账,在出台“购房退税”的一些城市,以工资薪水收入为例,按《个人所得税法》以及个人所得税税率来计算:月收入2000元以下者从政策中得到的“好处”为零;月收入3000元以上的,收入越高则得到的退税“好处”越多。

  楼市低迷无关金融危机

  业内人士指出,各地楼市摆脱低迷困境仍在价格。

  经济学家樊纲认为,当前我国房地产不景气与国际金融危机关系不大,房地产市场在近几年出现的波动调整也是正常现象。

  最近关于存量房贷七折优惠的政策,某些银行出尔反尔、不断变卦。业内人士潘石屹认为,摇摆不定的态度恰恰暴露出这些部门在经济形势判断上存有分歧,所发出的混乱信号反而令人担忧。

  厦门大学教授陈培爱认为,要想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量上来,首要问题要让多数需要改善居住条件的城市中等收入家庭买得起房。虽然目前许多城市的房价开始降了,但多数降价只是开发商下调了局部区域的楼盘价格,使得这些局部区域的房地产项目销售业绩上来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