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成品油收储众望所归 今年列入规划的可能性增大

  中俄:中俄签250亿美元石油贷款协议 中国获3亿吨石油
          中俄签署长期原油供销合同等七个能源合作文件
    石油:欧佩克准备再次减产 力争将油价提至每桶70美元
          高盛:原油价格料近期见底

    2009年,成品油很可能作为新的品种进入国储范围。

此前,中国的国家石油储备只有原油一个品种。

  有消息称,正在拟定中的石化工业调整振兴规划草案提到,建议国家在2009年到2010年逐步进行成品油储备,其中2009年建议储备300万吨、2010年为600万吨,2011年为1000万吨。

  16日,一位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相关部门与两大集团在春节前就已开始探讨成品油收储一事,今年列入规划的可能性很大。

  然而,这似乎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

  设想由来已久

  “从国际经验看,成品油收储近些年来才变成国家战略储备的有益补充,原油在各国的国家储备中一直都是主要品种。”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本报记者称。

  资料显示,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开始动工兴建战略石油储备设施,直到2000年左右才开始考虑将成品油包括在战略石油储备内,建成并投入使用第一个成品油储备设施“西北取暖油储备”。

  事实上,成品油储备比原油储备的难度更大。中石油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称:“由于成品油比原油更容易燃烧,出于对安全性的考虑,更倾向于储备原油。”

  而中国的情况是,到目前为止,原油储备能力仅有1000万吨。二期基地选址已基本完成,总储量约为2680万吨,但大部分还未开始建设。1000万吨相当于7300万桶,而美国的原油储备已达7亿桶,并已决定要在未来几年扩大为10亿桶。

  “中国的石油储备量最多只够30天的使用量,而国际通行的安全警戒是要满足90天。”林伯强认为,中国的原油储备还亟待加强。

  此刻,中国为什么要将成品油纳入国储?

  这一建议由谁提出,有两种说法。

  易贸资讯分析师的观点是,由于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在资金和储油设备上均存在难题,因此不太可能主动提出增加成品油储备,而发改委从几年前广州频频油荒就曾提到要将成品油列入国储范围,这一建议是“自上而下”的。

  据悉,一吨成品油的成本在4000元左右。如果按计划今年收储300万吨成品油,意味着每个月储备有近30万吨成品油,也即每个月占用资金120亿元。这对于金融危机下的两大集团来说是一笔巨额现金流。

  事实上,能源局局长张国宝1月曾撰文称“中国石化资产负债率在60%以上,现金流非常紧张,下一步已经没有后续资金完成新的投资计划。”

  但林伯强则认为既为国储就不会由两大公司来买单。相反成品油纳入国储,两大石油集团一定会参与建设,而政府肯定会对参与建设的企业拨款,如此一来,反而会缓解两大石油公司的现金流问题。

  另一个事实是,自去年10月以来,油气需求受经济形势的影响大幅下滑。两大集团在以往的销售旺季进入了历史上少见的销售寒冬,销售企业、炼厂堵库、憋库现象十分普遍。

  东方油气网钟健认为,中国的成品油从此开始买方时代,成品油的供给过剩将在1-2年内长期存在。

  而另一方面,成品油出口市场也不理想。成品油储备纳入国储对于两大集团来说也意味着新的销售市场。

  困难重重

  据分析,将成品油纳入国储有两个选择:建立新的储备设施或者租用两大石油公司的成品油库。

  中石油相关人士称,如不谈漫长的选址过程,仅成品油库的建设周期就要两年左右。如果要在今年就开始成品油收储,租用已有的油库是比较现实的选择。

  但问题在于,两大石油集团成品油的收储能力已经堪忧。

  据中石油内部人士介绍,兰州石化成品油库每7天就要“倒一次库”,而正常情况倒库周期应该为15天,成品油库存能力十分紧张。

  兰州石化的情况在中国的炼油厂系统里普遍存在。“兰州石化从最早的100万吨炼能上升到现在的1000万吨,而油库建设却一直没跟上来,各大炼厂也都面临同样的情况。”上述人士对本报记者称。

  对中石油而言,除了各炼厂的油库之外,销售体系也有大量成品油储备设施。比如位于兰州的西固油库就有37万立方米的储量,但这种中转油库难以被国储利用。“销售系统的油库往往关系到几大销售区域邮品销售通路的畅通,如被国家租用,中石油的销售如何进行难以想象。”上述人士分析。

  成品油收储能力较强的中石化对300万吨的成品油国储也相当挠头。

  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中石化方面最多能拿出100万吨的多余储量储备战略成品油,中石油的多余储量肯定不及中石化,不知300万吨的收储如何完成。

  有无可能租用民间储备设施?

  去年年底,200多家民营石油商联合向发改委请命参与战略石油储备。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的数据是,民营企业共有2.3亿吨规模的油库处于闲置状态。

  对此,林伯强表示,这一工作,涉及到民营储备的安全设施够不够完善,租用费用如何计算,难度非常大,即便民营企业如愿进入国储,也需要很长的检查商谈时间,今年恐怕来不及。林伯强一向非常支持国家启用多方力量,尤其支持民营储备设施纳入国储。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我对新医改政策四大建议
·网友实拍:中原有多干渴,看看便知道(组图)
·农民的困惑:谁让家电下乡价格成了谜团
·养老金制度改革从哪里入手才能真正“不差钱”
·政协委员痛批升学教育:建议取消中考
·护照背后的大国玄机,是谁在瞧不起我们中国人!
·揭秘:不堪压力 抗震小英雄林浩转学四川(组图)
>> 更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伯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