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杭州政协委员:“少吃肉应纳入节能减排规划”

  核心提示:“畜牧业已成为地球变暖的'祸首',而控制畜牧业膨胀的抑制点就是人类的嘴巴——少吃肉不仅能健康身体,还能为大气'减负'。”正在召开的杭州市九届三次政协会议上,政协委员、杭州师范大学理学院教授黄允宝在提案中抛出这一观点,建议将“鼓励市民减少吃肉”作为减碳举措纳入杭州的节能减排环保规划。

    将“鼓励市民减少吃肉”纳入政府节能减排规划,可以像宣传节水一样,令人们树立起“减少肉食,健康人体和大气环境”的观念。

  “畜牧业已成为地球变暖的‘祸首’,而控制畜牧业膨胀的抑制点就是人类的嘴巴——少吃肉不仅能健康身体,还能为大气‘减负’。”正在召开的杭州市九届三次政协会议上,政协委员、杭州师范大学理学院教授黄允宝在提案中抛出这一观点,建议将“鼓励市民减少吃肉”作为减碳举措纳入杭州的节能减排环保规划。

  提案中,黄允宝列举了大量数据。根据联合国报告,2007年10件最严重自然灾害中有9件与全球暖化有关,遏制全球暖化已成为人类首要任务。2006年末,联合国粮农组织在题为《牲畜的巨大阴影:环境问题与选择》的报告中指出:畜牧业产生的温室气体,以二氧化碳的量计算占全球总量的18%,超过交通运输业;人类活动产生的甲烷,37%来自于反刍牲畜的消化道,甲烷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3倍;畜牧业目前占用地球30%的土地,其中大部分为牧场,也包括占全球可耕地33%的牲畜饲料生产用地;全球20%的牧场因过度放牧、土壤板结和侵蚀而退化;肉畜、乳畜占陆地动物生物总量约20%。据评估,在24项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中,有15项处于下降趋势,而畜牧业被认定是元凶之一。

  不仅如此,肉食还与人类的多种疾病有关,如心脏病、高血压、胆结石、胆囊炎、癌症、帕金森症、肥胖、禽流感、疯牛病等。相反,素食者往往显得年轻、健康。

  黄允宝本人就是个素食主义者。他认为,将“鼓励市民减少吃肉”纳入政府节能减排规划,可以像宣传节水一样,令人们树立起“减少肉食,健康人体和大气环境”的观念。一旦人类对肉食的需求减少,畜牧养殖的规模自然削减。另外,政府还可以利用税收杠杆抑制畜牧业的过度扩张。

  提案中,黄允宝引用了美国辛辛那提市环保部门《气候保护行动计划》中的一句话:“你可以换用节能灯泡,买混合动力车,多种树,但没有比通过改变饮食习惯来缓解地球暖化更有效、简便、经济、快速、有力的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允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