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煤电博弈升温 粤企进口越南煤首批700万吨

  包括粤电集团在内的数家广东企业,已经与越南煤炭总公司(VINACOL)达成了700多万吨的年度煤炭合同,其中粤电集团的协议量约为300多万吨。

  700多万吨仅为今年第一批的合同量,这批规格为11A的越南煤,数位知情人士2月16日称,“合同价格分别锁定在38美金、39美金、40美金三个价位。

  国内电力企业与煤炭供应商一直未能就2009年度供货合同达成一致,可能刺激煤炭进口量攀升。

  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人士估计,广东2009年的煤炭进口量可能在2000万吨左右,超过2008年的1384万吨。

  进口价格腰斩

  2008年12月末,粤电集团及其煤炭进口合作商广东省燃料公司赶赴越南参与了2009年度的煤炭投标,并以38美金/吨的价格标得300多万吨规格为11a的越南煤。

  与2008年年中18家中国企业赴越争相高价投标不同,今年招投标仅有三四家企业赴约,38美金-40美金/吨的中标价也较2008年大幅调低。

  2008年年初,越南煤骤然提价40%至43美金/吨,年中,这一价格又再度翻番至88美金/吨。因此国内最大的越南煤消耗大户粤电集团搁置了与越方的无烟煤供应谈判。2007年,粤电集团曾进口越南煤500万吨左右。

  2008年下半年现货市场煤价的暴跌,致使一些国内进口商未能履行与越方的年度合同,转而从现货市场采购煤炭。越南原本预计2008年实现对华出口煤炭超过1900万吨,而实际上,这一目标仅仅完成1691万吨。

  由于国内外经济波动的影响,2008年越南煤炭销售量为3500万吨,仅相当于2007年的84.5%,其中出口1770万吨,仅为2007年的73%。

  鉴于2008年全年销售未能达标,越南煤炭和矿产工业集团提出了2009年出口大约1900-2000万吨。

  有广东物资集团人士2月17日评述说,38美金/吨左右的协议价格目前来看有一定吸引力,考虑到运费、税费等因素,其到岸价格大约在450元人民币,比相同热量的国内煤运至广州的价格每吨便宜约40-50元人民币。

  煤炭进口反弹

  除了粤电集团,包括华润电力在内的六大电力集团亦正在试图增加煤炭的海外采购量。

  2008年12月召开的福州煤炭订货会上,煤电双方由于在合同价格上存在分歧,未能就年度供货协议达成一致。五大电力“零合同”,其他电力企业与煤炭供应商们签署的供货协议大都有量无价。

  这一背景下,增加煤炭进口成为电力企业的重要谈判筹码。

  六大电力集团策划的首届国际性大型煤炭订货会就将于近期召开,而华润集团副总经理王帅廷曾经公开表示,第一份澳大利亚煤合同就即将谈下。

  广东省经贸委人士透露,今年的煤炭订货会上,包括粤电力、深能源在内的广东企业已经谈定了远超过5000万吨2009年度订货合同,但是整个协议量不及2008年煤炭订货上确定的一亿零几百万吨。该人士没有透露具体价格。

  他介绍,根据广东省2009年GDP增速力保8.5%的目标及相关节能减排指标,预计全省煤炭需求量为1.3亿吨。2008年广东省消耗煤炭1.25亿吨,低于预期的1.35亿,这些煤主要来自山西及内蒙,进口1384万吨。

  考虑到国际煤价大幅下跌及国内电煤谈判的持续僵持,该人士预计中国进口煤将有所增加,广东煤炭进口量可能攀升至2000万吨,恢复至2007年的水平。

  实际上,煤炭进口的反弹已有迹象。

  广州海关的统计显示,今年1月经广东口岸进口煤91.1万吨,虽然比去年同期下降39.6%,但是进口量却比去年12月增长了39%,进口值环比下降24.3%。

  进口煤只能是补充

  不过,数位受访分析人士也指出,相对于庞大的国内用煤需求,进口煤只可能是补充,进口增量能有多少仍难断言。

  广发证券电力分析师表示,以粤电集团为例,该集团每年的煤炭消耗量大约在3000万吨左右,其中进口仅占15%-20%。考虑到越南煤一般仅仅作为掺烧煤种,粤电增加进口越南煤数量有限。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帅2月17日也说,增加煤炭进口仅是电力企业在煤电谈判过程中的博弈筹码,一旦大幅进口煤,国际市场也将炒作中国因素,国际煤价上涨成为必然,“新的量价匹配背景下,2009年5000万吨的进口增量相当困难。”

  目前国际市场的煤炭贸易量不足9亿吨,几千万吨变量都将导致价格波动。2008年,我国进口煤炭4040万吨。

  需求能否支撑进口的大幅增长也是未知。

  根据中国电力联合会统计,今年1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为2476.3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2.30%。其中,最大跌幅来自广东省,下跌幅度达到31%,浙江及江苏分别下跌25%及24%。

  花旗集团2月16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发电量都将持续保持负增长,虽然该行预测全年发电量增长为3%。

  粤电集团旗下沙角电厂2月17日透露,工厂负荷率只有去年同期的60%左右,而存煤量持续高位,“大约存有21天左右的用量。”上述广发证券电力分析师也表示,目前国内电力企业的平均存煤量都在15天左右。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我对新医改政策四大建议
·网友实拍:中原有多干渴,看看便知道(组图)
·农民的困惑:谁让家电下乡价格成了谜团
·养老金制度改革从哪里入手才能真正“不差钱”
·政协委员痛批升学教育:建议取消中考
·护照背后的大国玄机,是谁在瞧不起我们中国人!
·揭秘:不堪压力 抗震小英雄林浩转学四川(组图)
>> 更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