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麦肯锡诊断中国寿险业:高佣金作怪银保利润率为零

  每经记者赵怡原发自上海

  尽管2008年我国保险市场出现“得银保者得天下”的局面,但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昨天指出,“中国寿险行业的银保利润率是零。银行所要的高佣金是个重要因素。”

  2008年,银保渠道的保费收入成为决定国内保险市场份额涨跌的关键因素。
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保险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9784.1亿元,同比增长39.1%,是2002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仅2008年1-7月,全国银保保费收入约为2443亿元,同比增长159%。

  麦肯锡上海分公司董事白德范昨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零"利润率是综合国内整个寿险行业银保渠道的平均水平来看的,当然一些公司的利润率比其他公司好,有些产品的利润率也比其他产品好。银保过程中,和保险公司合作,银行有很大的话语权,为了收取更高的佣金,在谈判中处于非常强势的地位。寿险公司为了追求规模、赢取一定的市场份额,也只能给出银行所要的佣金率,因此得出银保渠道利润率是零的结论。”

  而根据有关媒体报道,为了抵制佣金高额要价,江西个别地区的保险公司开始集体反击,将违规银行进行“封杀”。

  监管部门从2008年8月即要求保险公司抓紧进行业务结构调整,降低银保过快的增长速度,防止业务大起大落引发偿付能力下降、误导、退保与现金流风险等一系列问题。从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我国银保业务的增幅就开始明显下降。

  白范德指出,“目前,中国本土一些小保险公司,几年前银保做得非常激进,现在出现偿付能力问题,投资者、股东也都没了信心。现在很多保险公司在调整银保的产品结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主要销售趸缴产品,但趸缴产品在市场中的吸引力也有所下降,这时又有一些保险公司调整产品战略,越来越多产品转向传统型、保障型。”

  麦肯锡香港分公司董事倪以理表示,“现在国内的银保算是"第一代"银保,当寿险公司意识到更注重渠道的品质和盈利的时候,他们就会调整产品结构、销售手法以及跟银行的关系。”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028-86740011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