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财政、经济、金融都归一个人管 历史罕见

  2月17日,在日本东京,日本财务大臣兼金融担当大臣中川昭一(左)在出席众议院会议时擦汗。据悉,中川昭一当日已向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递交辞呈。他因在西方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表现失态而遭到舆论指责。新华社/路透

  日本财务大臣兼金融担当大臣中川昭一的辞职给支持率持续走低的首相麻生太郎带来沉重一击。麻生已任命现任经济和财政政策大臣与谢野馨填补中川空缺,这意味着,日本财政、经济、金融三权将集中于一人,这在日本战后历史上非常罕见。


  在日本战后历史上非常罕见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中川昭一宣布将辞去财务大臣兼金融担当大臣一职后,麻生太郎已任命现任日本经济和财政政策大臣与谢野馨接替中川的职务。

  麻生表示:“鉴于目前是09年预算补充法案能否获得通过的关键时期,经济大臣与谢野馨将接手财务大臣兼金融担当大臣的工作。”

  报道称,现年70岁的与谢野馨将在继续担任经济和财政政策大臣的同时兼任中川昭一的工作。如此一来,日本财政、经济、金融三权将集中于一人,这在日本战后历史上非常罕见。

  媒体分析认为,麻生重用“老将”与谢野馨实属无奈之举。日本一名政治评论员表示:“很遗憾,首相没有找到适合该职位的年轻人。但与谢野馨身上可取的是,他确实很渴望这个职位,他决心成为一位政策的决定者。”

  他补充说,现在有政治抱负的日本年轻人或是中年人已不多,日本正陷入“领袖”人才的短缺中。

  据悉,与谢野馨曾在安倍晋三内阁中担任官房长官,在2008年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辞职后同麻生太郎同台竞选自民党总裁,失败后进入麻生内阁。与谢野馨主张提高消费税率来提振日本经济。

  财相辞职引发市场担忧

  因市场担心中川昭一的辞职将导致日本政局和经济局势更加混乱,17日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1.35%。

  日本内阁府16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因素,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12.7%,这是日本经济连续第3个季度出现负增长,经济降幅创近35年来之最。数据还显示,2008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比2007年下降0.7%,这是日本经济9年来首次出现全年负增长。

  相比于欧美国家,日本实体经济遭受了更严重的打击,再次暴露出日本经济严重依赖外需拉动的弱点。为改善这一状况,自去年以来,日本政府曾先后分三次出台了总额75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主要解决国民生活、中小企业融资以及稳定金融市场、扩大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麻生内阁试图建立内需主导型的经济结构的目标落空,日本经济并未出现起色。

  经济和财政政策大臣与谢野馨16日也承认,“日本正面临二战以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方 颖(中国日报特稿)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