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政府工作报告删除"发挥房地产支柱作用"表述

大会主席台。 王燕、邵权达摄

  昨天(17日)下午,历时5天的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广州胜利闭幕。760名代表出席会议。大会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钟阳胜主持。会议执行主席是:欧广源、钟阳胜、谢强华、王宁生、邓维龙、陈用志、陈小川、崔健。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省政协主席陈绍基,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刘玉浦、朱明国、黄龙云、胡泽君、朱小丹、肖志恒、辛荣国、林雄、梁伟发、周镇宏、徐少华、李容根、雷于蓝、宋海、佟星、林木声、万庆良、汤炳权、温兰子、温思美;省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郑鄂、郑红;全国人大有关专委会负责同志卢钟鹤、黄丽满;广州、深圳市负责同志张广宁、许宗衡;驻粤部队领导同志杨英凯、李长江、张永刚、周长江、张建洪;老同志林若、朱森林、卢瑞华、张帼英、钟启权等,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会议以按表决器的方式,表决通过关于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广东省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广东省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关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残疾运动员成绩应体现

  昨天,《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提交给省人大代表审议,在听取修改意见后,政府工作报告作了30多处修改,比较集中的有18个方面,其中涉及农业的有4处。值得注意的是,在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这段文字表述中,“发挥房地产支柱产业作用”这句话被删。

  在分组讨论时,省人大代表郭德勤说,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全省体育文化成就时,提到全省体育健儿在北京奥运会上获7枚金牌等成绩,但没有提到残奥会上广东残疾运动员也获得6枚金牌,这是从来没有过,“我省残疾运动员取得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这也是巨大成就,应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以体现。”政府工作报告听取了该意见后,决定增加“在残奥会获得6枚金牌”的字样。

  此外,还有代表提出,优化基础设施网络要以广佛同城化为示范。同样,加快推进珠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同时,也要强调珠三角区域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为此,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相应修改。

  修改方面4处涉及农业

  修改情况说明中列举的18处修改,有4处涉及到农业方面。促进农民增收方面,修改说明认为除健全种粮农民补贴外,还应健全农资综合补贴;在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方面,政府工作报告应增加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表述,同时应重视农村的生活垃圾处理问题;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增加完善农村五保供养制度等的表述。

  在原有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的一段文字中,原有表述里有“要发挥房地产的支柱产业作用,加强房地产调控和引导,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代表认为群众很关心房价,把房地产定为支柱产业容易让人以为政府要推高房价,因此修改后的政府工作报告删除“发挥房地产的支柱产业作用”的表述。(记者朱小勇张玉琴 田桂丹 黄鹏 通讯员 任宣)

  广州日报:政府工作报告修改30多处

  代表们昨日在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大会上按表决器对会议各种决议进行表决。记者邵权达、王燕摄

  部分改动之处

  在“2009年工作安排”篇章中,删除“发挥房地产的支柱产业作用”一句;

  在“推进路桥通行费收费方式改革”后,增加“纠正乱收费”一句;增加“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一句;增加“认真解决义务教育历史债务问题”一句;

  在“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后,增加“引导群众理性就医”一句;

  在“优化基础设施网络”前加上“以广州佛山同城化为示范”一句。

  在昨天举行的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拿到了最新版本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发现,报告中有30多处已进行了修改,其中删除了“发挥房地产的支柱产业作用”的表述和增加了“以广州佛山同城化为示范”的表述。

  根据代表意见修改

  本次大会开幕会议上,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根据大会安排,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代表们普遍认为,报告确定目标科学合理,部署工作具体明确,符合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符合当前形势要求和广东实际。代表们表示赞同这个报告。同时,代表们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大部分属于内容增补和文字修改。对此,报告起草组进行了认真讨论和研究,作出了相应的修改。

  增加纠正路桥乱收费

  在“2008年工作回顾”篇章中,“单位生产总值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持续下降”,改为“单位生产总值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下降5.58%和5.28%,超额完成年度减排任务”。

  在“2009年工作安排”篇章中,删除“发挥房地产的支柱产业作用”一句;将“加大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力度,鼓励科技人才柔性流动”,改为“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在“大力发展农村沼气”前,增加“推动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问题”一句;将“办好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改为“办好中国越南(深圳—海防)等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在“优化基础设施网络”前加上“以广州佛山同城化为示范”一句;在“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后,增加“辐射带动环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地区加快发展”一句;增加“办好第二届粤东侨博会”一句;增加“支持粤东北地区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一句;在“推进路桥通行费收费方式改革”后,增加“纠正乱收费”一句;增加“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一句;增加“认真解决义务教育历史债务问题”一句;在“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后,增加“引导群众理性就医”一句。

  市民观察员评论:回归理性看待房地产业

  本报市民观察员、广东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孙建:

  《政府工作报告》将“发挥房地产的支柱产业作用”一句删除有重要意义,说明政府更加重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完善住房保障制度。这是以人为本的社会环境下理性回归的体现。

  “以广州佛山同城化为示范”被写进报告,这说明广佛一体化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广佛一体化的加速为《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打了很好的开局,自然成为珠三角一体化的示范。希望一体化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不限于广佛,让整个珠三角地区的经济活力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记者练情情、刘旦、任珊珊、文远竹、方利平、王鹤、叶卡斯、刘晓星、唐红杰)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