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回笼力度加码 央行昨正回购1200亿

  央行公告显示,昨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发行1200亿91天期正回购协议。参与投标的银行交易员称,这是自去年9月16日以来公开市场再现的单日最高回笼力度,同时也创出去年1月以来正回购品种单日发行最高水平。

  资金回笼力度大幅增加

  根据公告,央行昨日并未发行今年以来惯例在周二公开市场发行的28天期正回购协议,取而代之,发行了1200亿91天期正回购协议,其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此前一周的0.96%。1200亿的发行规模,也较2月5日最近一次发行时的500亿大幅增加。

  一位大行交易员告诉记者,“央行的回笼力度明显增加,昨日回笼规模已经创出去年1月以来正回购品种的单日发行最高水平,同时也刷新了自去年9月16日以来公开市场的单日最高回笼水平。”该交易员认为,央行停发28天期正回购协议,转而大量发行资金冻结期更长的91天期正回购,主要目的可能是为了增加回笼久期,提高资金回笼效果,因为总是发行短期品种央行操作会过于频繁。申万研究所债券研究员张磊也指出,央行大幅增加回笼力度,应当主要是出于迎合目前商业银行的现金管理需求。同时由于当前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足,央行持续较高水平的回笼力度,也可以达到平滑资金、为引导后续银行积极放贷提前做好准备的目的。

  央行有望持续公开市场净回笼

  公开信息显示,央行在节后的两个交易周已经实现连续资金净回笼。而本周公开市场央票及正回购到期资金1565亿元,为2月份到期资金量最多的一周。参考央行本周首个公开市场交易日的操作力度,以及当下商业银行对公开市场工具的旺盛需求,分析人士预期,央行本周仍可能继续实现资金净回笼,同时已经连续两周出现在周四公开市场操作的3个月央票,也极有可能再度“现身”。

  据记者了解,虽然市场投资者对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份的信贷增速连续大幅跳升是否将持续心有余悸,但这部分流动性抽血显然还尚未对目前的资金面造成影响。据悉,反映银行系统资金面的基准回购、拆放利率已经在接近2个月的时间基本保持平稳,昨日银行间当天的回购、拆放利率还在前一交易日水平上表现小幅下行。

  张磊指出,在当前现金管理需求旺盛环境下,央行很可能将持续在公开市场资金净回笼,而已经连续两周发行的3个月央票很可能因此恢复此前每周发行的连贯操作。“但这并不会对目前资金面宽松格局带来明显影响,因为央行回笼力度增加的目的并不在于真正回笼商业银行的资金,而是受到商业银行需求端的影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