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企业开工不足 赣粤返乡农民工求职难度增大

  记者最近在赣粤两省的火车站、人才市场、招聘现场等地采访发现,今年农民工流向出现新动向,前往长三角地区的农民工增多,前往闽三角地区的农民工同比下降。受经济形势影响,广东劳动就业部门预计,今年广东制造业吸纳农民工就业能力继续下降。
因沿海企业开工不足,工资下降,一些失岗返城求职的农民工求职难度增大。

  “出去就有机会,总比待在家里强。”

  记者采访发现,由于沿海企业用工需求减少,裁员失业,农民工返岗求职对薪酬的要求普遍降低,对岗位的需求格外迫切。

  记者日前在南昌火车站见到正在候车的返乡农民工罗贤龙。今年23岁的他在广州一家生产手机外壳的企业打工。他说,从去年9月份以来企业订单减少,自己原来每天加班4个小时,一个月能拿3000多元钱;现在是每周只上5天班,每天工作8个小时,一个月只能拿1000多元钱,收入缩减了2/3。而在外打工每月租房要300元,吃饭和日常花销至少也要四五百元,一个月下来根本存不到钱。

  在被问及工资如此低为何还要前往广州时?他无奈地说:“我还是比较幸运的,全公司几万人,已经裁员6000多人。越是经济形势不好,工作越难找。工资再低,也要先去把岗位保住。”

  一些被裁的农民工也选择走出去寻找就业岗位。在南昌火车站,来自江西省高安市的农民工陈平德对记者说,自己以前在深圳一家工厂做手袋,年前被企业裁员回家。他说:“工作再难找也要硬着头皮去啊!出去就有机会,总比待在家里强。”

  记者日前在南昌市人力资源市场见到失岗返乡农民工夏耀华时,他正在填写求职卡。去年9月,夏耀华从浙江杭州诚德机电厂被裁员回家,回家几个月一直没找到工作。今年正月初四,他就从南昌县向塘镇的家中赶到百里之外的江西省高安市找工作,但无果而归。

  在南昌市人力资源市场求职时,夏耀华只开出了1000元的月工资要求。他说:“闲了5个多月,现在只要有个合适的工作,工资低些也不要紧。我们不怕上班累着,就怕失业闲着。”

  转向长三角地区的农民工客流增多

  劳务输出大省江西的农民工返乡规模大大超过往年。截至今年1月25日,全省返乡人员达到168万多人,约占全省跨省劳务输出总数660万人的1/4。

  春节过后,众多农民工还是选择了外出打工。2月3日(初九)、4日(初十),记者在南昌火车站采访看到,车站广场、候车室人山人海。

  南昌铁路局客运处客运技术科科长郭雪华介绍说,1月26日至2月4日,南昌铁路局十天发送旅客319万人,同比增长8.8%,旅客以外出打工的返乡农民工为主。

  郭雪华说,从正月初一到初十,在南昌铁路局发送的旅客中,前往珠三角的广州、东莞、深圳的客流日均6.6万人,同比增长6%;前往长三角的沪、杭、温方向的旅客日均达到7.2万人,同比增长8%;而前往福州、厦门的客流日均发送2.6万人,同比下降2%。

  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节前外省农民工返乡数量达到1025万人,创下历史新高,预计节后入粤就业的农民工为970万人。

  江西省就业局局长万建农说,从铁路客流流向分析,受经济形势影响,返乡农民工对沿海不同城市有着不同的就业预期。由于长三角产业结构较好,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相对较小,因此选择从闽三角、珠三角流向长三角的农民工增多。

  珠三角地区企业用工需求下降

  记者在珠三角采访时了解到,珠三角地区企业用工需求减少,其中作为吸纳就业主渠道的制造业劳动力需求下降明显,中小企业普遍推迟开工,农民工找工作难度增大。

  2008年广东省制造业吸纳了55%的农民工就业,比上年度减少3%。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今年制造行业的吸纳农民工就业能力将继续下降,预计第一季度的用工量比上季度下降约5个百分点。

  为帮助外来劳务工解决就业问题,2月2日,深圳市启动首场公益性招聘会,早上9点招聘会刚开始,现场就早已人潮涌动,101家企业提供了3000多个岗位,但前来参加招聘会的求职者超过6000人。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见到了湖北失业返乡农民工朱尚文,今年40岁的他已在深圳打工11年,一直从事水电工工作。去年底,所在单位由于经济不景气而转包,朱尚文被裁员返回湖北老家,大年初五他就踏上南下深圳的火车找工作。

  朱尚文说:“失去了工作,这个年过得很不踏实!早点出来找工作,机会可能更多点,但没想到转悠了几个招聘现场,求职的人很多。”

  深圳市劳动局副巡视员蔡焕行说,今年报名参加招聘会的企业大都是第三产业,其中物业管理类岗位占33%,酒店服务类占19%,而制造业类的企业所占比例很小。

  不少求职者向记者反映,今年找工作的难度比往年明显增大。正月初六,失业5个多月的河南农民工张芳青又返回曾经打工呆了三年的广东省东莞市。来东莞的这些天,她去了好几家企业面试,但由于应聘的人多,自己没有找到工作。她说:“以前找工都很容易的,过完年后到处都有工厂摆摊招人,自己可以挑选,现在就由不得自己选择了。”

  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金融危机前,深圳市存在结构性缺工现象,每季度求职缺口约40万个,求人倍率均在1.28以上(即1个求职者对应1.28个岗位),而去年第四季度,求人倍率降至0.94,今年1月份降至0.79。

  江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驻广东办事处主任陈志南说,由于订单不足,广东的很多中小企业将开工时间推迟;目前一些企业开工不足,人员还有富余,裁员压力大;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岗位缩减,各地招聘会最近举办的招聘会“人多岗少”,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入粤农民工找工作的难度。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耀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