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家电下乡怎样才能“两头讨好”

  自2007年12月起,在河南、山东、四川进行了“家电下乡”试点活动,对彩电、冰箱(含冰柜)、手机三大类产品给予销售价格13%的财政直补。从今年2月1日起,“家电下乡”开始全国推广。可最近,在“家电下乡”官方网站上却出现了这样的奇怪现象:一方面有农民消费者投诉某些“家电下乡”产品价格过高,同时也有“家电下乡”经销商投诉“进价太高,赚不到钱”。

(2月17日《东方今报》)

  很荣幸,笔者也带着欣喜之情,特地赶到“家电下乡”指定店进行了一番“考察”。可是希望而去,失望而归。就我所看到的听到的,家电下乡确实存在一定程度的不讨好现象。

  据消息称,部分下乡产品价格“虚高”,这一点因为缺乏深入探究,故而没有发言权。然而,就产品来看,有些产品确实有山寨之嫌。负责产品招标的人可能低估了农村消费需求,柜台上的一些产品,无论是手机还是彩电,基本上以低档产品为主,明显对农村较高层次消费者缺乏吸引力。而事实上,家电下乡在全国推广后,所辐射的农村有些地方经济比较发达,故而存在产品不适合农民的现象。

  就购物方面来看,家电下乡设置的障碍明显过多。一般而言,家电下乡是由指定经销点经销的,而事实上中标的都是一些地方家电经销商。这其中个别经销商的店面分布、商业信誉度都存在问题,消费者为购买一件家电往往需要多赶几里路甚至几十里路。而且,家电下乡一般是先买然后再申领补贴。这就意味着买家电以后,为了申领补贴要多跑几次腿,这就凭空给消费者制造了购物的麻烦。

  就我所见所闻看,经销商是否有牢骚我不知道,但农民有怨言却是事实。我以为,只要相关方面转变一下思路,家电下乡完全可以“两头讨好”。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将通过财政补贴方式推广高效照明产品1.5亿只,节能产品的补贴采取的是以企业为补贴对象、由企业将补贴资金让渡给消费者的间接补贴办法。借鉴这一思路,家电下乡也完全可以采取现场补贴的方式,由厂家直接降低价格,或者补贴商家,由商家统一申领。而且,家电下乡指定店可以再多一些,只要达到一定资质、具一定信誉,任何商家都可以加入到家电下乡网络中来,指定产品范围也可以更广一些,应该充分考虑农村市场不同消费人群存在的事实,指定各种不同的家电产品。

  思路一换天地宽,若能这样,我以为家电下乡完全可以“一根甘蔗两头甜”,可以更好地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