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汇管理局:中国不存在外资大量逃出现象

  中新网2月18日电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18日表示,国际金融环境恶化造成的外商撤资现象数量有限,中国不存在外资大量逃出的现象。

  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1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保增长、防风险、促进国际收支状况进一步改善”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邓先宏在回答有关“当前跨境资金流动会产生什么样的风险?是否会出现大批资金外逃的情况?”的记者提问时表示,作为一个开放度比较大的经济体,国际金融环境的恶化对我们肯定会带来一定影响,对跨境资金流动带来最大的影响就是它的流向、流速、规模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并影响国际收支状况。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的确有些跨国公司由于母公司在境外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出现经营困难和资金短缺的情况,将一些属于外方分配的利润汇出,也有外商撤资的现象。

  邓先宏说,第一,与我国国际收支的总规模相比,这种情况的数量是有限的,不存在外资大量逃出的现象。第二,每年都会有外商利润汇出的状况,也有撤资的情况,目前汇出分配的利润可能多一点,撤资稍微多一点,但是总的来看不是什么大问题,利润汇出和撤资是一种商业行为,符合外汇管理的规定,是正常的合法行为。有些撤资是境外母公司出现了经营困难,抽身回国自保,并不是说他们对中国的市场丧失了信心。

  邓先宏强调,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市场对外资仍然有长期的吸引力。国际金融市场的恶化,对我国跨境资金可能有影响,但是我们有能力控制这种跨境资金大进大出的局面。我们有比较完善的外汇管理制度,对货物进出口实行联网核查,对包括贸易融资在内的外债有规模管理、登记管理,对个人外汇有总额管理,对外汇账户有比较完善的制度。另外,对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也有考核办法。在跨境资金流动的不同环节、不同渠道都有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与管理制度相配套,我们有比较完善的管理手段,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在国际收支申报统计、贸易进出口联网核查、个人结售汇、直接投资、外汇账户等方面都有现代化的电子管理手段。通过这些电子化系统,既可以了解总量的情况,发现一些趋势性的问题,也能了解微观方面每个交易环节的情况,这就为外汇管理检查提供了非现场管理的手段。(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先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