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推进危险化学品责任险试点 保险代押金为企业减负

  日前,上海正式启动了危险化学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成功开启了国内在该领域引入“保险机制”的先河。上海相关部门已在主要投保企业和试点区县召开推进工作会议,并承保危险化学品安全责任保险第一单。根据计划,今年10月,上海危险化学品安全责任险试点将完成第二阶段,即起步推进阶段的工作。


  保险替代风险抵押金

  在近年来的检查中发现,上海市危险化学品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据统计,仅2005年以来,上海市发生各类危险化学品事故84起,造成47人死亡,99人受伤或中毒。尤其是2007年的“11.24”浦三路加油(气)站爆炸事故,导致4人死亡,30人受伤,造成了巨大的人身和财产损失。

  2004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以及2006年财政部、安监总局和人民银行制定的《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管理暂行办法》,对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建立了风险抵押金制度,要求危险化学品企业视规模大小缴纳30万~200万元的风险抵押金。

  为避免风险抵押金收取造成企业大量资金滞压,同时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对安全生产的调节、监督和突发事故处置的积极作用,2006年,上海市政府出台《上海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规定“危险化学品单位投保商业性安全责任险的,可以不再缴纳风险抵押金”。

  2008年8月,上海市召开了危险化学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推进会议,要求各区县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加强组织领导,逐级落实责任,将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和危险化学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工作中,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推进机制;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引导、督促危险化学品单位自觉缴纳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或者投保安全责任保险等等。

  在前期调研过程中发现,本市很多危险化学品相关企业虽然从未购买过商业性保险,但相对于收取风险抵押金的做法,不少中小企业竟表示愿意购买相应保险。

  减轻企业费用负担

  危险化学品安全责任保险,是以被保险人因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造成的对第三者的伤害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本次试点参保的企业主要是上海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和废弃物处置单位,约有8000家。试点期间,由安信农业保险公司主承保,太平洋财产参与共同承保。

  这是上海市首次在安全生产领域引入保险机制,减轻了企业的保障费用支出。保险费率水平按不同性质单位实行差异化收费模式,按照安监局的往年事故记录结合精算模型进行测算。为鼓励投保,费率水平整体略低于危化企业缴纳风险抵押金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从而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此外,还建立了风险评估、防灾防损机制和费率浮动制度。费率水平与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安全生产事故记录等挂钩,有利于强化企业安全责任意识。

  危险化学品保险责任的范围比押金广,包括危化企业因人为疏忽或者过失造成的火灾、爆炸、能量意外泄露等造成的人伤和财产损失、除污费用的损失、以及产生法律诉讼的费用。保障范围大于风险抵押金的用途,可以迅速妥善解决事故发生后的抢险救灾、受害赔偿和事故场所污染清理问题。

  据悉,保险责任限额根据投保企业的规模大小分为300万元、600万元、2000万元、5000万元四个档次,其中每次事故人身伤亡赔偿限额为30万元/人。出险时,赔付顺序以人身伤害赔偿、医疗救护费用为第一赔偿顺序。保险责任限额高于相应的风险抵押金数额,提高了企业的赔偿能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